新京报讯(记者 裴剑飞)春分已过,位于昌平区南口镇的关沟两侧的山桃花和杏花已经进入了始花期,市郊铁路S2线从居庸关长城山脚下的“居庸花海”中蜿蜒而过,“开往春天的列车”也成为网红打卡景点,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4月20日起,还有一条在山坡上修建的“花海栈道”将正式面向游客免费开放。届时,大家可以更好地欣赏列车穿越花海的美景。


新京报记者实地体验“开往春天的列车”。新京报时政新闻部出品


“花海栈道”预计4月20日正式开放


几年前,一位摄影师拍摄的市郊铁路S2线穿越长城脚下花海的照片爆红网络,这条铁路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不过也随之发生了一些摄影爱好者为了寻找更好的拍摄角度,冒险穿越铁路、翻山越岭的险情。


“开往春天的列车”从“居庸花海”中蜿蜒而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昌平区南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游客们的人身安全,让大家能更好地欣赏列车穿越花海的美景,从去年开始,昌平区就开始协调有关单位筹划在上坡上修建一条“花海栈道”,免费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开放。预计4月20日可全部完工,届时将正式开放。


“花海栈道”目前初步开放,游客在花海栈道上拍火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据介绍,“花海栈道”观赏点的入口在京藏高速公路居庸关出口旁,步行需要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今天上午,记者在居庸关长城山脚下看到,木质的栈道已经初具规模,路边随处可见盛开的桃花。站在新建好的栈道旁,眼前是一条沿着山谷铺设的火车轨道——S2线,远处是居庸关长城和拥有百年历史的京张铁路,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等待列车的到来。


可多角度观赏居庸关花海和长城美景


“花海栈道”项目属于风景关沟沟域经济带的一部分,毗邻居庸关4A级景区,以居庸关长城及居庸叠翠和春季花海景观为核心,是“居庸花海”重要的参观游览设施。 木栈道(含台阶)约2177延米,观景平台4处约276平米,休息平台约148.38平米,避雨亭三处,位于木栈道入口北侧100-150处,同时将建设林下登山慢行木栈道。


工人正在修建观景平台。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为了保障市民朋友能够在花期到来时,安全地欣赏‘开往春天的列车’,我们加紧了施工的进度,在清明节前实现了花海栈道具备初步开放的条件。”据“花海栈道”工程项目经理赵万宁介绍,目前还剩下一些扶手安装的收尾工程,预计3月底至清明前后,“居庸花海”将进入最佳观赏与拍摄状态。


游客在花海栈道上拍火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赵万宁告诉记者,待“花海栈道”最终建成后,随着高差变化,满足坡度安全的情况下,林下的回旋形成了两个小环线及一个大环线,可以从多个角度安全地观赏居庸关花海和长城美景。


“开往春天的列车”运行时刻表


北京市郊铁路S2线开通于2008年8月6日,是在京包铁路和康延支线上开行的通勤列车,也是北京市的第一条市郊快速通勤铁路运输系统。目前S2线由黄土店站始发,行驶至延庆站。


赏花期即将到来,穿行其中的S2列车将分别按照每周五至周一及法定节假日每天12对开行,每周二至周四每天8对开行,列车的具体时刻安排表如下: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实习生 梁宝欣

编辑 吴娇颖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