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2017年,国务院决定开展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并专门成立了攻关联合中心。近日,天津攻关工作组发布阶段性成果:天津大气重污染是污染物本地累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在秋冬季期间平均状态下PM2.5贡献中,本地一次污染物排放占40%左右,区域传输占30%左右。

2017年天津秋冬季PM2.5本地主要来源包括工业和燃煤(13.4%)、柴油车排放(9.7%)、民用燃煤(9.0%)、钢铁冶炼工序(8.3%)、道路扬尘(7.5%)、施工扬尘(4.8%)、裸地扬尘(4.3%),其他工业过程(4.8%),其他来源(生物质燃烧、餐饮、农业源等)8.3%,工业和燃煤占比最高;区域输送贡献30%左右。攻关组认为,城市间大气污染的相互传输是客观存在的,但本地排放仍是绝大部分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重点专项天津跟踪研究组组长冯银厂表示,调整能源结构固然重要,但调整燃煤结构更为重要 。如何把煤集中到高效的地方去,比如说发电,这几年天津去掉了很多散煤,现在电煤的比例已经占到了70%,这一项措施是天津PM2.5下降最主要原因,未来还是要急需朝这个方向发展。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原标题:天津发布大气污染主因:本地工业和燃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