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很长时间以来,针对女性的避孕方式有很多,口服避孕药已经上市近60年。而男性主要避孕方式仅有避孕套和输精管结扎手术两种。近些年,各国科学家一直研究是否有药物能实现男性科学避孕,但并没有突破性进展。

 

本周,研究有了转机。据CNN报道,在3月25日的美国内分泌学会2019年年会上,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和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带去了一个惊喜,即男性口服避孕药物通过了安全性和耐受性测试。研究人员试验了一种名为11-β-MNTDC的男性口服避孕药,它的活性成分是一种改良的激素,具有雄激素和黄体酮的联合作用。

 

该研究团队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至少需要10年,这种男性激素避孕药才会上市。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个世界需要男性避孕药,因为这不仅有助于减少意外怀孕和流产,更能让男性和女性平等地参与避孕。

 

释疑1:该药物如何实现男性避孕?

降低产生精子所需的两种激素水平,从而减少精子生成数量

 

据介绍,1期临床试验在40名18岁至50岁的健康男性身上展开,其中30名男性每天随餐服用一次200毫克(14人)或者400毫克(16人)剂量的11-β-MNTDC,另外10名男性作为对照组每天服用一次安慰剂。试验共进行了28天,研究人员全程监测了40名男性的健康状况,并在试验开始和结束时分别抽取了他们的血样,来检测激素水平。另外,参与试验者还填写了调查问卷,回答了关于个人情绪和性功能的问题。

 

与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服用药物的男性体内,产生精子所需的两种激素水平都大大下降,而这一作用在停药后是可逆的。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克里斯蒂娜·王(Christina Wang)是此次试验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结果显示,这款药物能够协调两种激素的水平,从而减少精子生成的数量,同时能够保持性欲。”

 

克里斯蒂娜·王指出,试验中有5名男子称,服药后他们的性欲略有减弱,2人说他们有轻微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碍,但是均未影响性行为,另有人反映疲劳、头痛的状况,但是没有人因副作用停止试验。她强调,“出现的副作用都是非常轻度的,我们还需要进行大规模和长时间的试验,进行进一步监测”。

 

释疑2:为何男性避孕药如此“难产”?

推广男性避孕药缺少社会和商业意愿,且有人担心药物会影响性欲

 

据《泰晤士报》报道,早在上世纪70年代,英国卫生经济办公室(OHE)的专家就提出,应该研发男性避孕药,但相关药物时至今日仍未上市。和女性避孕药相比,男性避孕药“难产”的原因何在?

 

据BBC报道,很多人认为推广男性避孕药缺少社会和商业意愿。然而,有问卷调查调研发现,如果有选择的话,许多男士愿意考虑服用男性避孕药。不过,更关键的问题可能在于,不少人担忧男性避孕药可能影响性欲。

 

据《泰晤士报》报道,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和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团队认为研究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不仅需要确认药物100%安全,同时还要提高效用。首先,研究团队将扩大男性药物试验规模,然后考虑在夫妻身上展开试验,届时将需要招募数千对夫妻,观察数年。目前,试验中名为11-β-MNTDC的男性口服避孕药还在研发阶段,尚未得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

 

“至少需要10年,男性激素避孕药才会上市。” 克里斯蒂娜·王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试验还处在初期阶段,仅仅评估了药物在男性体内的安全性以及激素应答,远远没到可以让健康夫妇进行避孕试验的时候。但是初期试验显示,通过检测试验中男性的血液激素,药物能够充分抑制精子和睾酮生产。“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试验确认,药物可以完全抑制精子生产,并且停药后可以恢复。”

 

释疑3:目前有哪些男性避孕方式?

包括口服药、涂抹式凝胶、避孕套、输精管结扎手术等

 

当被问及在男性避孕用品中为何选择研发口服药时,克里斯蒂娜·王说,“根据调查,男性首选的避孕方式是口服药。”她还表示,除了11-β-MNTDC之外,研究团队还在同时研发另一种名为DMAU的男性避孕药,这两种药物类似于“兄弟”关系,如果其中一种在试验中出现问题,另一种就成为备选。

 

男性避孕用品除了口服药物之外还有涂抹式凝胶。据BBC报道,美国国立儿童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去年开始筹备对男性避孕凝胶进行临床试验,克里斯蒂娜·王带领的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团队也参与了研究。这种名为NES/T的避孕凝胶所含的孕激素可以阻断天然睾丸激素产生,从而减少精子数量,甚至让精子数量降低到几乎不存在的水平。同时,凝胶中的替代睾丸激素能起到维持性欲的功能。使用者需要每天把药膏涂到后背和肩膀上,通过皮肤吸收凝胶里的成分。

 

据美国卫生研究院网站公布的信息,研究者计划招募420对夫妻,让男性每天使用这种避孕凝胶,持续4至8周,检查其耐受性和副作用。如果没有问题,试验将持续16周,预计体内精子的数量会下降到足以防止怀孕的水平。而且停止涂抹凝胶后,研究人员将跟踪男性的精子生产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

 

CNN报道称,目前针对男性的两种避孕方式都不那么令人满意,避孕套可能会避孕失败,而且往往会在使用方式上出现失误。输精管结扎手术的避孕方式则是永久性的。长期以来,科学家研究过口服药、凝胶、注射等男性避孕方式,没有一种宣告完全成功。参与男性口服避孕药的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斯蒂芬妮·佩吉对《卫报》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让男性和女性一样,在避孕方面有多重选择。

 

观点:避孕责任应由夫妻双方共同承担


在计生问题上,避孕的压力往往由女性承担,包括避孕药在内的女性避孕方式或多或少存在副作用,因此很多人认为这对女性来说不太公平。华盛顿大学医学教授约翰·阿莫里在一次TED演讲中说:“为什么这个世界需要男性避孕药?因为我相信这不仅有助于减少意外怀孕和流产,更能让男性和女性平等地参与避孕。”

 

美国医学协会(AMA)《伦理学杂志》发布文章分析,相比60年前,如今女性的避孕用品已经很先进,但是仍然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往往被那些宣扬女性应该满足和感恩现状的言论覆盖,导致女性避孕用品没有得到更多改善。就社会正义观念来说,一个家庭中的夫妻双方应该分担避孕责任,仅仅研发出男性避孕药是不够的,因为男性可能并不会像女性那样主动服用,而女性也可能对男性是否服药产生不信任。科学的发展是必要的,与此同时,人们需要在观念上做出改变,真正意识避孕责任应该由夫妻共同承担。

 

美国东弗吉尼亚医学院避孕研究与发展项目研究员道格·科瓦尔德对加拿大环球新闻网表示,很多人认为在避孕药研究方面,男性与女性存在“双标”现象,但其实有一部分原因在于研究监管机构,他们对于男性避孕药物的限制一般会更加严格,导致一些临床试验被中途叫停,影响研发的速度,而这并不意味着不公平。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张畅 李丽霞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