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天(3月30日)上午,北京市第37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圆明园举行。记者从仪式上获悉,北京市森林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现场放归了4只经救护康复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鸳鸯,并为其佩戴了卫星发射器,关注其迁徙动态。


为啥冬天北京也有野生鸳鸯?佩戴卫星发射器追踪迁徙规律


为提高市民科学放归野生动物的意识,活动现场放归了两对野生鸳鸯。北京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4只野生鸳鸯是在2014年执法罚没而来,经过康复以及野外生存相关训练,选择在气温回暖的春天放归。


4只野生鸳鸯身上还佩戴了数克重的卫星发射器,用于关注其迁徙动态。据介绍,野生鸳鸯为夏候鸟,但近年来在冬天的北京也能见到,为探究这一现象的原因,将通过卫星追踪研究其迁徙规律。工作人员称,用于固定卫星发射器的绳子有使用年限,几年后将会自动断裂,以此保证研究不过度影响其正常生活。


圆明园是北京市野生鸳鸯栖息地之一,水域面积大、树木茂密适宜鸳鸯建巢安家,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北京野生鸟类超过500种。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8.44%,全市湿地总面积已达5.14万公顷,野生鸟类的栖息环境不断拓展。随着野生动物种类增多,在城区郊区活动日益频繁,园林绿化局将提高绿化质量。全市将于年底前,完成6处涵盖城市绿地、平原森林、山区森林和湿地的生物多样性恢复示范区建设,通过搭建“本杰士堆”、设置鸟食台等提高生物多样性的技术手段,为野鸟提供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北京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打击


目前正值野生候鸟过境北京和野生动物集群活动的活跃期,也是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高发期。记者从现场获悉,自3月12日至5月底,北京市森林公安机关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打击行动。


打击重点为花鸟鱼虫市场、古玩市场、集贸市场等场所非法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利用粘网、毒药、铁夹等禁猎工具,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平原片林等区域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行为,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追根溯源,彻底斩断违法犯罪链条。


同时北京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提醒,春天到来,市民踏青赏花的同时,更要关爱野生鸟类,文明观鸟,自觉远离诱拍,骚扰动物休憩等不文明行为。同时提醒大家不要购买非法来源的野生动物,更不能购买野生动物放生。发现受伤候鸟可与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系,电话:89496118。发现乱捕滥猎候鸟等不法行为,请与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联系或拨打电话:12119。


此次“爱鸟周”活动,以“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北京办事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据了解,在“爱鸟周”期间,将在全市中小学举办野生动物知识竞赛、知识讲座,并在社区开展“关爱身边的野生动物”摄影比赛,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市民了解野生动物,关爱野生鸟类。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于音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