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从昨夜开始,密云区各镇街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近万名镇、村(社区)干部和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等专业力量上岗到位,严防火情发生。

 

3月30日下午,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村南发生一起山火,截至31日上午10时15分,密云、平谷区域山火已被扑灭,总过火面积约640亩,未造成人员伤亡。据公安机关调查,村民郑某等6人在密云区东邵渠镇高各庄村一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引发山火。郑某等6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记者从密云区了解到,密云区深刻吸取教训,强化责任,举一反三,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火工作。从昨日夜里开始,各镇街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天候监测火情和森林防火动态,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目前,密云全区共有近万名镇、村(社区)干部和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等专业力量上岗到位,加强巡查看管,严把每一个路口、沟口,不错过每一个村、不漏过每一个点,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在全区进行安全大检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防火检查全覆盖。同时对路边杂草部位实行湿化作业,严控火源火种进入林地,特别是严禁上坟烧纸、林地抽烟等行为和一切野外用火。


清明将至,祭拜是寄托对祖先亲人的孝意和哀思的主要方式。墓地坟茔大多在农村郊区或山上,山林茂密如果用火不慎,极易引起山林草地火灾。密云区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发布了清明祭扫防火安全小常识,提醒居民在祭祀扫墓时谨记消防安全。


密云区相关部门提醒居民,一定要时刻绷紧“防火护林”这根弦,增强防火意识,不要在野外特别是大风天气的环境下随意点火,防止酿成大祸。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