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耀峰,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人,1993年出生,一位普通的消防队员。他20岁就入伍当了兵,在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打火”6年。


刚入伍的时候,妈妈说“干两年就回家”,他说要再努力干几年。


入伍前几年,他从来都只和家人说自己在当兵,不提消防兵的身份。


直到2018年,公安消防部队正式退出现役移交应急管理部后,他才告诉家人,自己在部队里是负责“打火”的,之前是班长、二级士官。


兄弟姐妹三人,他是老二,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


他没结婚,也没有女朋友。朱妈妈心里着急,催过好几次,每次儿子都说,再努力干几年,干完这几年再说。 


儿子上次回家还是2018年6月份。还是跟以前一样,“蛮勤快,体贴人,爱干净”,带了几条烟,几瓶酒给爸爸。在家里待了20天,把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就是有点内向不谈工作。


朱妈妈问起来,也只是说部队挺好的,生活也好,吃得也好,也不累。


上个月接到儿子电话的时候,朱妈妈回想着,电话里孩子听起来还挺高兴的,提到了队里工作做得好,听说会有奖励。


“其实我知道他很累”,朱妈妈想到没享过什么福的儿子,“他是怕我担心,说过‘我当兵走的是正道’”。


3月30号上午,汪耀峰和队友又出门“打火”。回来后按照以往的习惯,他和弟弟联系了一次,说下午还要去“打火”,随后又赶往火场。


这是最后一次告别。

 

 

新京报记者 王文秋 编辑 陈薇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