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晋凯(右一)


4月2日,“3·30”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英雄名单公布,1995年出生,今年24岁的代晋凯,名列其中。

 

被火团吞没牺牲前,代晋凯是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机关警勤排的新闻报道员。“认真”“努力”“从不抱怨”,是同事和家人,给予他的评价。

 

“周振生:恺哥,又着火了!然后我就换衣服走了……今年第14场!”

 

朋友圈最后一条动态,定格在3月5日14时57分,记录了他今年参与的第14次扑火。配图里,他坐在后车座上,左侧后视镜中,映出队友周振生的橘黄色消防服。

 

代晋凯是“跟团作战”的消防报道员,每次有火情发生,他总会第一时间,跨上相机、带上纸笔,前往现场。

 

“代晋凯没有生活”,是生前好友的评价。他朋友圈里转发的,多是森林火灾救援报道,及在火灾一线扑救的内容,除此之外,几乎没有工作以外的内容。

 

因通讯身份,代晋凯在当地媒体圈里,小有“名气”。牺牲名单发布后,有关他的讯息,在四川媒体圈内流转,很多记者,“不胜唏嘘”。

 

2日下午,一位供职四川当地媒体的记者回忆,代晋凯常会在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联络、撰写稿件,并从现场,回传视频,“他经常为自己的稿件得到刊发和推送,而惊喜”。

 

就在凉山木里森林火灾发生时,他像往常一样,给平日熟络的媒体,进行了消息通气,并留言说,“木里县着火了,我现在出发去现场,一有情况就和您联系”。

 

31日早上9时19分,他给几位当地媒体记者,回传了几幅现场照,但因现场网络信号差的原因,那篇通讯稿,始终未能传回。

 

他承诺的那张,“我拍了火线照片,就发给您”,成为了他最后的“遗言”。

 

2日下午,代晋凯的母亲获知消息后,难掩悲痛。作为家里独子,他从未向父母抱怨过,奔波在前线的不易,每次通话,都会询问家里情况,被反问何时找女朋友、工作累不累时,他轻描淡写地应一句,“啥都挺好”。

 

3月4日,他在朋友圈里,发了条火灾现场,浓烟滚滚的视频,“第一次体会到烟把自己包围的感觉,令人为他们捏了一汗”。

 

代晋凯用相机,记录下了队友工作状态:他们的脸上、身上、鼻子里全是黑灰,一场火扑灭,他们累瘫,席地而睡。照片里,唯独没有他的身影。

 

在同事提供的一张3人合照里,代晋凯与同事,站在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门口。他一头短发,右手搭载同事肩膀上,左手摆出“6+1”手势。那一刻,他嘴角上扬,露出了洁白的牙齿。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