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亚龙 王洪春)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致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今日(4月2日),遇难消防员战友向新京报记者介绍,1日晚得知战友遇难的消息后,他们打遍了遇难战友的电话,都提示关机,“心里空荡荡的。”该战友称,灭火过程中虽设有观察哨,但明火遇风后,很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就烧掉整座山。

 

遇难消防员战友、西昌大队消防员王平(化名)向新京报记者介绍,3月31日凌晨1时左右,他们大队接到通知后集合,从西昌出发赶往现场。“头一天才参与了另一场森林火灾的救援,本来那天大家都想睡个好觉。”

 

王平称,他们大队共有70余名消防员,当晚赶赴现场的有几十人。3月31日下午,王平和其他战友得知参与灭火的部分战友遇难,挨个给他们打电话,但都是关机。王平说,平时大家在一起训练,关系都很好。“他们有的是00后,才参军两年,有的已经结婚。出事后大家都很难过,心里空荡荡的。”

 

遇难消防员另一战友称,他现在都不敢看手机,朋友、家人、战友,还有已经退伍的战友,“都在问我消息。”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有遇难消防员战友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遇难信息,“亲爱的兄弟,愿天堂没有山。”

 

王平曾参与数十场森林火灾救援。他介绍,他们森林消防员负责“打火头”(灭火第一线),地方民兵一般是跟在后面清理残火。三四月是森林火灾高发期。灭火过程中虽设有观察哨,但明火遇风后,很可能在几分钟之内就烧掉整座山。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王洪春

编辑 李劼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