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官方微信消息,4月2日,88岁高龄的我国著名真菌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郑儒永院士和90岁高龄的老伴黄河研究员将毕生积蓄150万元捐献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郑儒永黄河奖学金”。


捐赠仪式在中科院微生物所举行。郑儒永院士夫妇、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董军社理事长、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曾明彬等近200人参加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上,郑儒永院士说:“国家培养了我,中科院培养了我,我要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


郑儒永院士,中国著名真菌学家,1931年生于中国香港,父亲是我国著名金融家、银行家郑铁如先生;1953年大学毕业分配至中科院真菌植病研究室,历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真菌协会亚洲国家发展真菌学委员副主席等职务。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



郑儒永院士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高等植物中的内生毛霉,首次报道了我国特有的人体病原毛霉新种和新变种;1987年主编完成《中国真菌志—白粉菌目》,成为国际公认的白粉菌目检索书。时至今日,郑儒永关于白粉菌科的属级分类系统,仍保持国际领先水平。1999年,郑儒永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儒永院士的老伴黄河研究员,出生于1929年,福建永安人,1947年考入清华大学农艺系,后进入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系学习。毕业分配至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1953年参与筹建中科院真菌植病研究室,师从林传光教授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主要科研领域为马铃薯晚疫病研究,后期参加毛霉组的生理生化分类研究。黄河先生与郑院士一样,同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资深科学家,如今已有90岁高龄。


2012年至2018年,郑院士先后向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三次捐款共30万元,用于贫病脊柱患儿的手术救治。



郑儒永院士和黄河研究员没有子女,他们二老一起走过的人生岁月,几乎全部都献给了科研工作。


以上图片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官方微信


编辑 刘佳妮

来源: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官方微信
原标题:郑儒永院士、黄河研究员向国家捐款150万元设立永久性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