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4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举办。记者从北京海关了解到,北京海关采取“通关绿色窗口”及“预约通关”模式等便利措施,电影节进境影片平均通关时间同比压缩79%,通关效率达历史最高水平。
 
进境影片能实现申报当天放行提货
 
在北京西城海关的报关大厅,负责电影节报关业务的报关员柳林正在“北京电影节通关绿色窗口”与现场关员仔细核对报关单数据。柳林已经连续5年为电影节参展影片办理暂时进境手续,他表示,近年来,海关的通关效率越来越高。今年,北京海关推出了一系列最新通关便利化措施,基本都能实现当天申报当天放行提货,为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争取到了充足的审片时间。”
 
北京西城海关副关长王惠表示,截至目前,北京西城海关已顺利为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理了大部分入境参展影片的暂时进境核准手续,通关时间比去年压缩了79%。“我们开通‘北京国际电影节通关绿色窗口’、简化内部核批手续、推出非工作时间申报预约加班放行制度,确保电影节参展影片的通关手续随到随办。”
 
海关关员成参展影片第一批观众
 
位于北京南三环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影片库房里,数以百计跨越国境的进境影片数字存储介质等待着参加电影节展映。这些影片每年都会迎来一批“先睹为快”的人群,他们就是负责进境影片现场通关监管的海关关员。
 
监管现场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海关事务联络员介绍道:“北京海关始终与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络沟通,实时了解电影节引进参展影片的具体情况,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实时双向联系,为我们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必要协助。按照往年经验,电影节开幕后仍会有参展影片进境,北京海关了解到这一情况,为我们拟定了加班和加急办理暂时进境审批手续的方案,可以给这些晚到的参展影片留足后续参展环节处理时间,确保能如期参加展映。”
 
北京西城海关副关长王惠说:“北京海关至今已连续九年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暂时进境参展影片进行监管,按要求提前了解本届电影节进境参展影片情况,支持和指导企业采取提前申报模式、预约通关、新一代电子支付等海关最新措施。”
 
据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介绍,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以“家·国”为主题,预计到4月1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将共有超过120部境外影片在海关和主办方共同努力下顺利入境参展,为北京市民乃至全国影迷带来新一年的电影国际盛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