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4月3日,密云区召开防火工作教育警示大会,深刻吸取“3·30”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对涉事单位及镇村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及清明期间祭扫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据通报,密云“3·30”森林火灾系外镇村民郑某等6人在东邵渠镇高各庄村一林地内修理水管时,不慎将水管下方土坑内杂草点燃而引发。由于当天风力较大,导致火势迅速向平谷区刘家店方向蔓延,造成总过火面积约640亩的恶性后果。目前,1名点火村民已被刑拘。

    

经调查,查明了高各庄村、东邵渠镇、区园林绿化局(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等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立案审查,追究责任。

    

据介绍,密云林区面积大,山高林密,极易发生火情,再加上北京森林火险等级上升为“红色预警”,形势更加严峻。因此,从3月30日夜里开始,密云各镇街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值班制度,全天候监测火情和森林防火动态。

    

同时,密云区委成立6个专项督导检查组,由6名区领导带队,分头分片开展督导式检查,各行业主管领导也牵头组织开展对分管行业、部门、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防火检查全覆盖。

    

目前,全区共有1.2万名镇、村(社区)干部和生态林管护员、护林员等专业力量上岗到位,加强巡查看管,对重点部位死看死守。各镇村每天对路边杂草部位实行湿化作业,严控火源火种进入林地,特别是严禁上坟烧纸、林地抽烟、干农活燎地边等行为和一切野外用火。


编辑 陈思 姜慧梓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