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婷婷)中国政府派往莫桑比克灾区的中国救援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4月4日晚乘坐南航包机返抵北京。


中国救援队完成在莫桑比克的救援任务乘坐包机返回北京。南航供图


4月4日晚19时1分,南航CZ3002航班经过13个小时、1.2万公里的长途飞行,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这架编号为B-1167的波音787-9型客机搭载了65名中国救援队队员,他们在顺利完成莫桑比克救援任务后从马普托返回祖国。


3月15日凌晨,非洲东南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三国遭受热带气旋“伊代”袭击,暴风、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山体滑坡和河水决堤,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应莫桑比克政府请求,中国政府派遣中国救援队赴莫桑比克实施国际救援。多次承担国际救援任务的南航执行了这一任务。


3月25日,南航派出一架波音787-9客机,顺利将65名中国救援队队员和近20吨搜救、通讯、医疗等救援设备、物资运抵莫桑比克。


救援包机任务航线长、飞行时间长,涉及缅甸、印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塞舌尔、马达加斯加等6个国家的飞越申请。4月1日,南航接到返程包机任务后,按照应急管理部、民航局要求,在我驻各飞越国大使馆支持下,全力开展飞越申请等各项筹备部署。


经过充分准备,南航CZ3002航班于4月3日6时6分,从莫桑比克马普托机场顺利起飞。机长教员余明亮说:“有了上一次执行北京-莫桑比克航班的经验,这一次相对来说比较顺利,一路上我们机组6名成员分组轮流执勤,在沿途空管的指挥下,顺利完成了飞行任务。”乘务组为救援队加配了热食,并且在客舱里悬挂了五星红旗。


中国救援队完成在莫桑比克的救援任务乘坐包机返回北京。南航供图


据悉,南航已多次执行国际维和官兵运输包机、抗震救灾、救援撤侨等重大飞行任务,此次救援是应急管理部组建后首次派出中国救援队赴境外开展国际救援,也是南航首次执行莫桑比克航线任务。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于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