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网站消息,近日,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信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行动于2019年4月启动,将持续开展8个月,综合运用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清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和夹杂淫秽色情信息内容;以“性”为卖点,不适合传播的内容;宣扬违背正确婚恋观和家庭伦理道德的内容;网络恶搞、调侃等迎合低级趣味的内容;宣扬暴力、血腥、恐怖、残酷的内容等。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督办作用,组织协调网信、工信、公安、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广播电视等“扫黄打非”部门,紧盯网络主战场,重点排查网络文学、直播、短视频、网络游戏、微博、微信等平台,清理网络文学作品存量,对内容格调低俗的要及时下架下线,对价值导向出现偏差,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予以查处;严厉打击利用低俗猎奇内容等手段吸引流量的直播;督促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不得为无资质的网络直播平台提供接入、分发服务;坚决清理恶趣味、传播错误价值观念的短视频;严肃查处以打“擦边球”为噱头、通过低俗手段营销的网络游戏;严厉打击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引流低俗内容行为;大力整治登载低俗弹窗广告的网站和传播低俗弹窗广告的广告联盟。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坚持网上网下统筹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网络企业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于专项行动开始30日内对存量内容进行全面清查,彻底清理存量低俗信息,严格审核增量信息。行政管理部门对低俗内容坚决予以下架下线;对自查自纠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对拒不整改的坚决予以罚款、停业整顿直至关停;对多次出现问题的企业、个人在处罚的同时纳入相关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同时,希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举报电话12390,也可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在线举报,一经核实,依相关规定予以奖励。


编辑  康晰

来源:“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网站
原标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