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有多名吉林辽源市西安区市民向新京报记者反映,2009年曾接到领导口头通知,可借款给区政府。据介绍,借款后年利率都如之前承诺,保持在10%左右。但从2018年9月开始收不到利息,本金也无法拿回。记者就此事向西安区委宣传部求证,对方表示目前区政府正在处理此事,至于市民所说的借款项目情况未具体说明。


借条上盖着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的财务专用章。  受访者供图

 

市民称借款十年 有亲戚挂靠名下一起出借


市民张磊(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是辽源市西安区某机关的工作人员,2009年左右,他开始借款给区政府。“当时也没有公示性的文件,就是领导口头通知,说每个单位都有任务,要筹钱来支持企业发展。”张磊介绍,利率有过浮动,但都保持在10%左右,出借人只需将款项打到指定账户,拿着银行相关票据后到区财政局领取借据。借款时间每满一年,就可凭借据到区财政局领取利息,并更换新的借据。

 

“利息挺诱人的,慢慢就有亲戚也挂在我名下投钱。”张磊说,他前后共借出40余万元。据其提供的借据图片显示,两张借据资金共计40余万元,款项说明写着“借款一年期”,盖有辽源市西安区财政局的财务专用章。张磊说,借款期间其几乎都能如期拿到原定的利息,但2018年9月份开始,听很多人说无法正常拿到利息,他想要回本金发现也无法取回。

 

另一名西安区某机关的职工郑强(化名)证实,自己从2015年开始,前后投入了约50万元。到2018年9月份,其中一笔借款恰满一年,但利息未能如期到账。


官方称“绝不会让任何人的利益受到损失”

 

郑强说,此项目最初只针对机关单位内部人员,后来边界稍微放宽,一些与机关单位内部相关联的人也开始加入进来。这一点也得到另外两名出借人的证实。出借人刘伟(化名)称,他先后借出了一百余万元,最后一笔是2018年借出。

 

据张磊提供的截图显示,相关维权群内有两百多人。但有出借人表示,部分人碍于工作考虑并未进群,实际的出借人数超过千人,金额超亿元。

 

4月9日,新京报记者就上述情况向西安区委宣传部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时间去了解情况。今日(4月10日)该负责人回复称,目前区政府正在处理此事,涉及的人数和金额仍在统计,“绝不会让任何人的利益受到损失。”至于上述借款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开始实施的时间、年利率数额等,该负责人未明确说明。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