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新京报记者今日(4月11日)从湛江市公安局边防支队获悉,昨日(4月10日),该支队企水边防派出所民警在抓捕抢劫渔船的嫌疑人韦某时遭暴力抗法,韦某点燃液化气和柴油,渔船燃起大火,民警将其救出。民警和嫌疑人刚离开渔船,渔船便发生爆炸。


民警将嫌疑人韦某救出后不久,渔船发生爆炸。湛江市公安局边防支队供图

 

据湛江市公安局边防支队民警介绍,4月9日晚,企水镇海角村渔民范某发现停在海上的自家渔船丢失,随后开始寻找并报警。4月10日上午,范某发现丢失的渔船搁浅在企水港外的滩涂上,船上有一名陌生男子。范某要求该男子下船,但对方拿出一把约30厘米长的刀向他砍来,范某转头逃跑。范某随即将渔船搁浅的位置告知警方,等待警方处理。

 

企水边防派出所民警和渔政工作人员接到范某的通知后,分批赶往现场。嫌疑人韦某见状挥舞手中的刀,并将柴油倒在甲板上,扬言只要有人靠近就立刻将船上的煤气罐和油点着。在和民警对峙了半个多小时后,韦某见自己无法逃脱,便打开了煤气罐,致使液化气弥散在空气中。

 

几名民警此时冲上渔船,欲夺过韦某手中的打火机,但韦某已将空气中的煤气点着,并引燃柴油,船舱中瞬间燃起大火。韦某被大火逼迫到船舱的窗户边,民警上前将韦某从船舱中拖拽出来。民警和嫌疑人韦某刚离船不远,渔船即发生爆炸。

 

据湛江市公安局边防支队民警介绍,经审讯,韦某是广西人,来到湛江做渔民打工,因感觉赚钱太少,就萌生了偷船的念头。4月9日夜里,他盗窃了范某的渔船后,还从别的渔船偷了两个煤气罐。由于对海况不熟,渔船没开出多远就搁浅了。韦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