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刘梓桐)今日(4月15日),有微博消息称,江苏省高邮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土地庙工作,引发网友热议,被指“一刀切”。今日下午,高邮市委宣传部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该地区土地庙滥建翻建现象严重,不仅违规占地,还引发攀比风,祭拜香火已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整治是为推进移风易俗,事前已跟相关部门沟通。

 

土地庙拆除现场照片。来源:高邮市人民政府官网


土地庙拆除现场照片。来源:高邮市人民政府官网


今日上午,有微博网友发帖称,高邮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土地庙工作,其表示无法理解,“一方土地养育一方人,高邮号称历史文化名城,连土地也没有的城市还算什么历史名城?”

 

相关帖文在网络引发热议,高邮市清理土地庙做法也被指存在“一刀切”的嫌疑。一自称当地市民的网友发帖称, 每年春节期间,送土地接土地的祭祀活动已成为习俗。

 

《高邮日报》1月2日报道显示,2018年12月29日上午,高邮市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就高邮“土地庙”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整治工作分为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清理整治、总结验收和巩固提高五个环节。

 

针对此事,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致电高邮市委宣传部获悉,该整治活动在2月至3月集中推进,拆除项目于3月底提前完成。

 

据官方统计,已拆除高邮市土地庙5911座,占地面积72680平方米,建筑占地39521平方米。

 

针对网友疑问,今日下午,高邮市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表示,“高邮地区最贵的土地庙耗资高达48万元。”此外,她补充道,有的土地庙建在小区附近,祭拜香火已经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上述受访者还告诉新京报记者,拆除土地庙所腾出的土地,农村地区将用于复垦植树,城市地区则用于市民公共空间的建设。她称,在实施土地庙问题整治工作前,已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方表示,土地庙主要属于民间信仰,与宗教没有直接关联。


新京报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刘梓桐

编辑 李劼 校对 郭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