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董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奔驰G500出了单车事故花了41万修车费后,居然成了“摆设”。修车商利星行之星(北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星行”)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他的车架更换并私自打印了车架号。4月16日,利星行承认此事的发生,并称愿意为过错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图1、2为事故现场。受访者供图

 

车撞护栏花了41万修车费

 

2017年9月5日,董先生驾驶奔驰G500行驶在东城区幸福大街时发生一起事故,车撞到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护栏上。根据其出示的现场照片新京报记者看到,车辆右前杠由于撞击部分掉落,右前车灯有损坏。隔离护栏一段的金属边被撞倒变形。

 

事后董先生拨打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电话,告知事故情况后接到利星行的电话,“对方告诉我人保公司通知他们我的车辆出险了,让我把车开过去。我以前虽然没在那儿保养或者修过车,但当时我用手机查了一下,看它是奔驰公司官方委托的经销商,既然保险公司指定,我也就放心了,所以把车送到了马驹桥的店里。”

 

车送到后工作人员给他办了手续,而且承诺车辆所有维修、更换部件要经过他同意后再进行,“期间我多次致电询问车辆维修进展,对方回复说车需更换前桥,但部件调货需要时间,让我耐心等待。”

 

2017年11月21日,董先生收到来自保险公司的告知短信,通知其车辆出险定损金额为41.8万余元。5天后,利星行也通知他车修好可取回,“取车时候,他们让我签了《机动车保险车辆损失情况确认书》,上面也写明了维修总费用是41.8万,我当时虽然觉得价格偏高,但想着可能是因为车比较贵,配件价格高是必然的,也就没多想。”

 

记者看到上述《确认书》的复印件,上面除了辅料项目有明确清单外,零部件更换项目清单、零部件维修项目清单及管理费清单处都是空白。


车主董先生收到保险公司定损金额告知短信。受访者供图

 

车行更换车架未告知奔驰难上路

 

2018年2月2日,董先生想将车卖掉,“我在优信二手车进行车辆评估,被告知车架换过,而且新车架上有新刻的车架号。我又找到利星行的接待员,他告诉我说确实换了,也承认换完给我重新刻了号。”

 

在董先生几次要求下,利星行将修车收费明细于2018年4月寄到他手中,明细中写着更换的车架价值10.3万元。董先生告诉记者,利星行的行为不仅仅导致车辆贬值,更是让车辆“不合法”而无法上路。

 

奔驰车因被更换了车架且没有备案而被交管部门“锁死”无法上路已经超过一年,且车辆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年检,“到明年3月份如果车还不能年检,这辆车连同我的北京号牌指标就一起作废了。”董先生说。

 

董先生表示,当时的事故就是奔驰撞上了路中的隔离护栏,车还将护栏顶出了十几米,“就算车架受损,也不至于到更换的地步。利星行如果告诉我修不了,那我找别的地方修。一辆车,最重要的部件就是车架和发动机,他们都没告知就更换了。”

 

2018年3月,董先生将车开到北京市车管所京朝分所进行验车,被告知“车架号与奔驰品牌车完全不符”。在一份京朝分所向北京市车管所提交的《核查机动车申请表》中记者看到,“核查项目存在问题描述”中写道,“我所查验字体、字符间隔特征等与奔驰品牌车架号完全不符。请鉴定真伪。”

 

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车管所了解到,车架更换必须在换新车架后10日内到车管部门进行变更登记,车主或者代理人要带着车辆行驶本及车辆登记证书等证件到车管部门指定的验车场所重新拓印车架号。如果没有变更登记程序,车辆年检无法认证通过,车辆就不能行驶上路。

 

几经周折,董先生将已经被送到回收厂的原车架找回,并注意到原车架号旁边还有一串相同的数字,“验车员告诉我说,这应该是他们(利星行)在新车架上印号前在这儿先做了个实验,练了个手。”


刻印有两个车架号的车辆原装车架 。  受访者供图

 

律师:私自打印车架号涉嫌违法

 

董先生的代理律师、北京道宸律师事务所张鹿鸣认为,首先利星行是在消费者董先生并不知情的情况下更换了原车架,损害了其知情权,并由此带来车辆贬值、保费上涨等经济损失。“如果他们当初说修不了,那么当事人可以选择其他地方修理,即便是车辆损坏程度非常高,车架确实损毁需要更换,也需要当事人知情并同意。”此外,张鹿鸣说,利星行在不经过交管部门审批报备的情况下私自打印车架号是违法行为,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2018年5月,董先生将利星行起诉至通州区人民法院。2018年7月,通州区法院开庭审理,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涉事的利星行之星(北京)汽车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摄

 

更换车架方案车主不接受

 

4月1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跟随董先生再次来到利星行,董先生要求利星行出示车架更换标准,“不管是国家标准还是奔驰公司标准,如果我这个损坏符合标准,那可以更换。但之前你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告诉我没标准,是他们目测的,这个我不能接受。”董先生说,自己作为消费者,不能“被消费”。

 

对此,售后服务经理石某表示,车辆所有部件的更换都有标准,他会向奔驰公司协调索要并给董先生一个说法。石某同时承认,在处理董先生车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工作失误,更换车架应该告知董先生。

 

对于在车架上打印车架号的行为,石某称:“我不清楚员工哪里来的印号工具,知道正常程序是经车管部门提交变更手续,但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不知道,可能是员工‘脑瓜子一热’。”

 

最后,石某提出的方案是给董先生再换一个新车架,到车管部门走正常程序备案,保证车辆可以通过年检正常上路。

 

但此方案董先生表示无法接受,“更换新车架在车辆产权证上都有记录,更换车架意味着车辆有过重大事故,造成车辆大幅贬值。”董先生认为,利星行应该将其原厂车架修好并装回,“我找了很多修理厂,人家都说可以修,费用最多15000元。”

 

4月16日下午,记者表明身份后再次联系石某,对方表示因为目前事件已经进入司法阶段,还需等待司法裁决的结果,同时也会和车主董先生继续协商。“不轮结果如何,毕竟做错事在先,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编辑 李劼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