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随着我国跨境电商贸易的发展,近年来出现了一种新型走私手段,也就是“刷单”走私,这种“刷单”走私不仅盗用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还侵占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额度。最近,郑州海关就连续侦破了三起此类案件,涉案金额4亿多元。


郑州海关日前接到群众反映称,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和跨境电商交易额度被人盗用。海关人员经过对相关数据的监控和分析发现,郑州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申报时有伪造单证、少报多进的嫌疑。于是,海关即对该公司在电商园区仓库的商品进行清点盘库,发现他们的货物实际库存与海关掌握的数据相差甚远。


郑州海关隶属郑州新区海关关长兰磊:我们就怀疑这个企业它是以跨境电商的名义把货物进入到我们园区内,以伪报或者是以夹带的形式把它私自运出区,然后进行二级分销。


案件移交缉私部门后,缉私人员侦查发现,涉案公司为了获取非法利益,利用跨境电商资质,采取“刷单”的手段,大量走私奶粉、红酒等商品牟利。


为了让群众买到心仪的进口商品,国家对公民通过跨境电商购买一定额度的进口商品减免部分税收。走私团伙为了牟利,虚构购买者信息,将伪造的订单、支付单和物流单信息推送给海关,恶意侵占公民合法的境外购物税收优惠,这就是所谓的“刷单”。


郑州海关缉私局铁路东站分局法制科科长郑毅:公民的信息如果说被刷单公司用作走私、伪报贸易方式进行进口货物的时候,这些公民其实是不知情的。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正常额度就会被这些刷单公司的违法额度占用,当他正常购买的时候,没有额度了。


掌握证据 三个“刷单”团伙被端


经过数月的调查工作,郑州海关缉私部门掌握了涉案公司涉嫌走私犯罪的证据,先后捣毁了3个涉嫌“刷单”走私的犯罪团伙。


经郑州海关缉私部门初步查证,胡某任职的郑州某公司在2017年至2018年间,从郑州航空等口岸通过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模式,以“刷单”的手段伪报贸易性质、低报价格,化整为零,涉嫌从欧洲走私进口奶粉、红酒等8千多种商品22万多票,案值1.2亿元人民币。


郑毅:这一类型的公司基本上只是一个壳,这个壳公司主要是将一些有一般贸易进口需求的,和电商没有进口条件的,这些客户的商品吸引到他的平台下,形成一个转运公司,也就是一个纯粹的清关公司。其实可以说是代理关系,赚取代理费和一些高额的清关费。


上海屠某也在这次行动中落网。屠某本身没有跨境电商的资质,在电商平台组织货源后,通过胡某的公司完成清关,将货物走私进口。


郑毅:他们的关系基本上还是一个互相利用的关系,收取客户的费用,从中再有些分成,就形成一个利益链。


此外,在去年5月郑州海关缉私局侦办的另一起跨境电商走私案中,胡某同样以刷单的方式,将一般贸易货物伪报为跨境电商商品走私进境。


维权可查跨境电商购物消费额度


不法分子利用跨境电商和一般贸易的税差,虚构三单进行走私,造成公民的合法权益被侵占。我们应该怎样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由原来的15个增加到37个,国家对公民通过跨境电商购买进口商品的单次限额和年度交易限值也作了调整。


郑州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副局长韩红:又增加了63个老百姓需求最迫切的税目商品,个人的单次限额由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的限值由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


郑毅:拿红酒为例,综合税率如果一般贸易进口的话是48%左右。如果利用跨境电商渠道零售进口商品的话,综合税率在21%左右。同样价值的商品,可以少交将近一半多的税。


海关提醒广大群众,为了防止个人信息被不法分子盗用,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额度被占用,中国电子口岸推出网上查询个人年度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个人额度功能,消费者点击“个人额度查询”中的“已消费金额”,便可随时查询个人消费记录明细。如发现有被盗用的情况,可向海关反映申诉并报警。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新闻
原标题:郑州海关侦破跨境电商走私案 涉案金额达4亿多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