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后,玉兔二号巡视器已经行走了178米,目前正超期服役;嫦娥四号“鹊桥号”中继星使用寿命有望达到5年。记者在今天(4月18日)召开的2019年月球和深空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上述信息。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和火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在会议报告中介绍,玉兔二号巡视器目前已经在月球背面行走了178米,各项科学设备顺利开展工作、运行良好,工作时间已经超过预期寿命3个月。嫦娥四号“鹊桥号”中继星使用寿命有望达到5年。

据中国探月工程办公室消息,玉兔二号巡视器3月29日自主唤醒后,继续开展第四月昼工作,实施巡视科学探测任务。

此次研讨会于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后及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前夕在北京召开,国内外专家探讨交流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中国嫦娥工程和后续月球、深空探测计划成为研讨会热点。国内月球和深空探测领域相关科研单位负责人、两院院士及众多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37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