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璐)今日(4月18日)国办公布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记者注意到,此次出台的新检查指标旨在引导政府网站从合格达标迈向规范优质,采用阶梯式打分方式,并专门增加了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


设置阶梯式指标,创新与“基本功”并重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项否决指标,适用于所有政府网站、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第二部分为扣分指标,第三部分为加分指标,适用于政府门户网站。扣分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30分。


具体的评分方式为:如监管工作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判定为不合格,不再对其他指标进行评分。比如,政府网站的单项否决指标共有六大项,包括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和服务不实用。


如果不存在单项否决指标所描述的问题,则对扣分指标进行评分,如结果低于60分,判定为不合格;高于80分,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最后得分为扣分、加分指标得分之和。其中,采用扣分方式评分的,单项指标扣分之和不超过本项指标总分值。


据了解,与旧指标相比,新指标在突出单项否决底线指标的同时,更强调鼓励创新,不仅有扣分项,更有加分项。同时,打分时采用阶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础得分达到8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才能进入评优环节,避免一些网站单纯追求创新而忽略网站建设的“基本功”。


新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内容


与之前的政府网站普查指标相比,新指标专门增加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全部属于单项否决指标,共包括三项内容,分别是“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和“互动回应差”。


其中,“内容不更新”指标包括两项具体内容,一是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二是移动客户端(APP)无法下载或使用,发生“僵尸”、“睡眠”情况。“互动回应差”也涉及两项内容,一是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二是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


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新指标主要针对一些政务新媒体出现“僵尸”、“睡眠”、“不更新无服务”、“雷人雷语”等问题设置了底线指标。今年是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元年,去年12月国办刚刚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因此,这次新增的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主要是问题导向,将根据政务新媒体发展实际情况研究是否进一步出台细化指标。


据统计,目前我国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数量已近20万个,除了两微一端,还涉及抖音、知乎等新平台。对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是网民汇聚的地方,政府的声音就要达到,但不鼓励重复建设和盲目投入,只要确保公众在政务新媒体享受的服务是权威的、方便的、准确的即可。


主管单位每年将接受考核,出现严重表述错误将被判定不合格


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以下简称《监管指标》)也同时出台,考核对象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即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室)。


对主管单位的考核也分为单项否决指标、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其中,扣分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20分。考核内容包括通报整改、抽查检查、考核评价、全面监管、网民监督、集约整合、年度报表发布、网站域名规范性等工作。


一旦主管单位出现以下四种情况会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分别是在国办开展的抽查中本地区、本部门多个政府网站或政务新媒体因出现严重表述错误被判定为不合格;在国办开展的抽查中因其他原因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被判定为不合格超过(含)10个,或政务新媒体被判定为不合格超过(含)20个;未按季度组织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以及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等。


据了解,对地方部门主管单位进行单独考核,是为了督促地方部门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责任,真正做到各司其责,担当有为。


新京报记者 沙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