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自5月2日起全面启动“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允许美国公民就古巴革命政府“没收”其财产起诉古巴及外国企业。几小时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宣布将对古巴实施新的限制措施,包括将美国境内居民向古巴汇款额度降低至每人每季度1000美元、限制美国居民赴古巴旅游等。

 

美国一天之内针对古巴提出多项新的限制和制裁措施,到底意欲何为?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宣布多项对古巴的新限制、新制裁。图源:美联社


释疑1:“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是什么?

 

1996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赫尔姆斯-伯顿法”(全称为古巴自由和民主声援法)。这一法案主要针对那些与古巴做生意的个人、公司甚至是国家,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对古巴的国际制裁、支持建立“自由和独立的古巴”、允许美国公民向美国法院起诉与被古巴政府没收财产有牵连的外国人及外国企业等。


该法案的第三条指的就是,美国公民可以起诉与古巴有生意往来的外国公司,以获得相应赔偿。新华社称,该法案第三条的逻辑是,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一些美国公司和个人财产被古巴政府“没收”,因此美国公民可以在美国法院向使用这些财产的古巴实体以及与其有经贸往来的外国公司提起诉讼。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设立该法案的目的就是威胁国际企业,从而阻断外界与古巴的贸易和投资,强化对古巴的遏制。据英国《卫报》报道,由于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过去23年来,美国历任总统都是每隔六个月就延续一次暂停执行该法案第三条的决议。


释疑2:国际社会有何反应?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17日在社交媒体上强烈反对美国重启“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卡内尔表示,古巴人不会屈服,也不会接受本国宪法以外的任何关乎其命运的法律,不论是通过诱导还是武力,没有人能击垮古巴。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也强烈谴责了美国的这项决议。罗德里格斯称美国这一决议是对国际法、古巴主权以及所有与古巴有经济往来的国家的破坏,美国对古巴的侵略终将失败,古巴将像吉隆滩战役时一样赢得胜利。随后,罗德里格斯还呼吁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公民,停止特朗普政府不理智、不友好的对古政策。


除古巴强烈反对美国这一决议外,美国的老盟友欧盟、加拿大等也都表示反对。


据英国《卫报》报道,加拿大和欧盟均发声反对美国重启“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称这是“令人遗憾的”决议。欧盟方面警告称,任何针对外国企业的诉讼可能都会遭受反诉讼,这只会导致“不必要的法律诉讼螺旋式上升”,此外他们或将此事带到世贸组织内寻求解决。加拿大外交部长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在声明中称,对美国这一决定感到失望,将全面维护与古巴存在商贸往来的企业的利益。


欧盟和加拿大第一时间反对是有其缘由的。据报道,欧洲国家和加拿大企业是古巴最大的外国投资者,重点领域包括旅游、采矿、房地产、朗姆酒和雪茄等。美国重启“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无疑会严重影响这些投资者的利益。


释疑3:美国此举有何用意?


美联社称,这是特朗普政府又一次推翻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恢复了和古巴的外交关系,同时放松了对古政策。但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再一次收紧了对古政策。


17日,蓬佩奥指责奥巴马政府与卡斯特罗政权进行“游戏”但并未取得成效,“对古巴政权的缓和政策已经失败”。蓬佩奥称,“古巴在西半球的行为破坏了整个地区各个国家的安全和稳定,这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古巴政权一直支持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权,正是古巴的军事情报和国家安全局让马杜罗政权持续到现在”。


据《卫报》报道,美国此举是在向古巴施压,因为古巴一直支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而美国却希望击垮马杜罗政权,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此举是为了赢得南佛罗里达选民的支持。在佛罗里达州,拉美裔移民占到四分之一左右,其中古巴裔美国人是最大的群体,这些古巴裔移民大多反对卡斯特罗政权。2020年大选临近,特朗普正不遗余力地赢取各方支持。


事实上,据CNN报道,博尔顿在宣布对古巴实施新限制和新制裁的同时,也没放过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两国。博尔顿宣布美国将制裁委内瑞拉中央银行,以及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和该国一家银行。博尔顿将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称作“暴政三驾马车”。

 

释疑4:对古巴影响有多大?


美联社称,美国此举对古巴的影响将是巨大的。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赫尔姆斯-伯顿法”重启后可能带来20余万件诉讼,涉及金额达数百亿美元。


一方面,美国重启“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可能会打击古巴吸引外国投资的努力。事实上,自奥巴马政府放宽对古巴的限制以来,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开始在古巴投资,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古巴经济的发展。但若是投资古巴会引来大规模诉讼,许多外国企业可能会望而却步。


另一方面,博尔顿17日宣布降低向古巴汇款限额,每人每季度不得汇款超过1000美元,这也将对古巴造成打击。自2009年奥巴马放宽对古巴的限制以来,来自美国的汇款激增,成为古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古巴私营企业提供了创业资金,推动了古巴私营企业的发展。


此外,博尔顿还宣布,对古巴在签证和旅行方面施加更多限制,非探亲原因前往古巴的旅行将受到严格监管。而旅游也是提振古巴经济、带来现金流动的重要途径。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