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4月18日表示,北京上半年将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等区推出首批5G无人银行,与ATM不同,它不但可以存取款,还可以自助办贷款,并接入政务服务功能。


北京上半年推出5G无人银行


4月18日,北京畅融工程第一季暨“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区举办。5G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未来将带动多个万亿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为提升金融支持科创、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能力,今年以来,北京市推出“畅融工程”,按年度、季度、月度和周的频率,根据不同的主题安排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此前已经举办了十场对接会,参会人数超过800人。


4月18日,“2019北京5G产业与金融发展论坛”在顺义区举办。顺义区供图


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北京市金融局局长霍学文介绍,论坛聚焦5G和金融产业融合,北京将借助5G技术,通过投资环境推介、金融产业政策发布、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等环节,全面落实“北京畅融工程”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霍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与ATM的存取款功能不同,5G无人银行将能办贷款,可缴纳煤水电气费,并接入政务服务功能,实现打印证照和查询个人信用信息等服务。


北京市金融局透露,北京市首批5G无人银行将部署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通州五区,具体地点包括长安兴融中心、丰联广场、清华大学等地。


顺义年内建设5G基站439座


此次论坛的另一个主办方是顺义区政府。顺义是北京市5G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目前已经集聚在研发设计、功率器件、先进材料、示范应用等全产业领域8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收入达100亿元。


顺义区经信局局长兰雄景介绍,顺义已经编制了《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顺义区5G产业发展总体思想、发展目标和行动计划等。目前,顺义已在北京率先建设5G基站30余座,今年全年将建设5G基站439个座,其中新建基站66座,改造基站373座,开通19个5G基站。这些5G基站将主要部署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示范区和新国展等重点区域。


目前,顺义区正在全力推进5G产业与区内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三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并将在年内设立首期约10亿元的5G产业基金,吸引5G相关上下游企业落地。兰雄景表示,预计到2025年,顺义区5G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500亿元。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