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4月19日,北京市朝阳区人力社保局与受援地河北省保定市唐县举行联合招聘,提供保洁、月嫂、电工、物业管理等3500个岗位,引导当地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自2017年以来,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开始帮扶国家级贫困县唐县,通过组建劳务协作帮扶工作站、开发公益性岗位、援建实训基地等六项措施,每年为唐县提供近百万元资金,累计为该县提供1.7万个就业岗位。自结对帮扶以来,已经帮助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00余人走上工作岗位。近期,唐县准备迎接国务院抽检,有望早日摘掉贫困帽子。


朝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帮扶的地区包括河北唐县、新疆墨玉等5县一团,为受援地提供年均1200万元劳务协作专项资金,有效推动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创业脱贫增收,实现精准扶贫。


朝阳区人社局每年为六个受援地提供500余万元公益性就业岗位补贴。其中,该局与唐县政府共同开发生态护林、保洁、环境保护、道路养护等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贫困人口1300人。


根据受援地区劳动力就业需求情况,朝阳区人力社保局建立岗位输送机制,每年为受援地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不少于1万个;组织辖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参与受援地开展的专场招聘会、网上招聘、岗位信息发布等服务。对于在朝阳区注册并经营的用人单位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由朝阳区组织的赴受援地区开展的招聘活动,每参加一次给予2000元的公共就业服务补贴。


除了开发公益性岗位、建立岗位输送机制,朝阳区人社局还通过举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来京培训、贫困人口劳务培训等方式,有效帮助受援地贫困人口就业。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