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广州日报消息,记者从潮州市方面获悉,今日凌晨(20日)4时左右,一艘梅州大埔的采沙船沿韩江顺流漂下,撞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潮州广济桥。


据潮州广济桥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发时肇事船只处于无人驾驶状态。当时船只卡在西七至西八桥墩,事故导致广济桥栏杆一定程度破坏,即鉎牛所在桥墩上的北侧栏杆被撞落,此外灯饰电线损坏,桥墩应无大碍。目前肇事船只已被海事部门安全拖离。



目前广济桥已封闭,停止游客进入。有关部门已到事发现场进一步调查,广济桥的受损情况有待专家再确认。


海事局:货船受洪水影响失控触碰潮州广济桥,无人员伤亡


今日下午,潮州海事局通报潮州广济桥被撞受损一事。通报称,2019年4月20日约4时,一艘失控货船“粤大埔货5120”(船上无人员)触碰广济桥,事发时现场流量达到5000m3/s。



接报后,潮州海事局立即派出人员和救助船艇组织开展现场救援工作,协调潮州航标与测绘所派出大马力航标船协助救援,协调潮州供水枢纽管理处调整泄洪流量,并及时将相关通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广济桥文物管理所,协助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约8时30分,“粤大埔货5120”轮由“潮搜01”轮和“粤道政503”轮拖离桥区水域,并转移至沙洲岛水域停泊,险情处置工作顺利完成,未造成次生事故和进一步的损失。



据初步调查了解,“粤大埔货5120”轮原停泊在梅州丰顺河段,因受近期强降水引发的洪水影响,于19日晚约23时44分失控漂流进入潮州辖区水域,于20日约4时漂流至广济桥水域卡在该桥西七至西八桥墩,造成西八桥墩栏杆和灯饰电线一定程度损坏。



事故发生后,潮州海事局立即组织对辖区船舶防汛工作进行检查,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将事故情况通报辖区各航运公司和船舶,督促吸取教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汛期风险防控,重点督促无动力船、闲置船舶等加强系固安全措施,加强应急值班,防范船舶走锚、漂航、船碰桥以及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目前,潮州海事局已组织开展事故后续调查处理工作。



潮州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古时也曾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跨越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的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风格独特,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明朝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2007年竣工。


以上图片来自广州日报陈家源 通讯员陈锡荣 潮海宣 摄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潮州“国宝”广济桥今晨遭采沙船撞击,桥栏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