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 实习生 梁宝欣)北京798艺术区一家“发泄屋”,近日成为备受年轻人推崇的“网红”。花158元,身着防护服、头盔和橡胶手套,选一根棒球棍,进入一个封闭房间,30分钟内砸碎约25个酒瓶,一个月内,超过600人来体验这种“发泄”的感觉。

 


记者探访“发泄屋”发现,这里不仅可以砸酒瓶,还可以砸电话、砸键盘、砸电视,以及砸人形模特,但是要另外加钱。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人带着婚纱照来砸,有人专门砸假模特,还有人问有没有儿童模特,“我说没有,她就选了一些小孩的玩具砸,小汽车、电子琴之类的。”


砸酒瓶真的能“发泄”减压吗?一位今年1月曾前来“发泄”的女孩告诉记者,“我砸了三箱半的酒瓶子,砸完感觉当时很爽,但是一出来就回归现实了。”一名从事金融行业的男性体验者认为“发泄屋”是时代的产物,“砸完感觉挺释放压力的,适合年轻人”。另一位前来体验的女顾客表示,砸完后没感觉到减压,“我个人不会再去,砸东西挺暴力的,而且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还可能使事情变得更糟。”


对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心理学专家李玫瑾表示,有人提供有人“买单”,说明“发泄屋”是一种生活需要,但不建议采用这种方式“发泄”情绪,“这种‘发泄’容易让体验者追随这种破坏性方式,有的发泄者面对目标替代物发泄得很过瘾,会认为这是一种有效缓解情绪的方式;一旦替代物不在眼前,就可能对原有物进行攻击。”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实习生 梁宝欣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