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4月19日起,浙江长兴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为基层减负,停更公众号占全县微信公众号数量的80%。

 

粉丝不多信息传播面狭窄,停更

 

据浙江当地媒体报道,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向各类微信公众号“开刀”,4月19日起,全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为基层减负。

 

4月19日早9点多,长兴县李家巷镇党建办主任陆伟忠来到当地综合文体中心,商讨接下来几天世界地球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节日的宣传活动方案。以往,为了制作李家巷镇的政务微信公众号“李家巷发布”,陆伟忠只有在晚上才有时间做这些工作。

 

“接到这个通知,我们也是感觉松了一大口气,”陆伟忠说,原来每天有四个大的微信动态要发布,包括我本人在内,牵扯了我们镇里四五个编辑人员。每做一期,他都要花两到三个小时去收集信息,工作群里没有动态发布时候,还要到每个科室去收集照片、资料。

 

对于关停这批微信公众号,中共长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柏平解释,这些微信公众号粉丝不多,信息受众比较小,信息传播面狭窄。为了使基层能把时间和精力从运营维护政务类微信公众号上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该县开展政务类微信公众号的清理整顿工作。据统计,该县停更和注销的微信公众号共计220余个,占全县微信公众号数量的80%。

 

浙江县级以上政务新媒体号超2万

 

据《2018年浙江省政务新媒体发展指数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底,浙江发布“两微一端”用户超过665万,稳居全国政务新媒体第一方阵;县级以上政务新媒体账号超过2万个,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官微。

 

就在浙江长兴县大批镇村级微信公众号停更的前一天,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通知,明确了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检查指标和监管工作的考核指标。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将政务新媒体纳入量化考核指标,开启政务新媒体监管元年。

 

针对政务新媒体出现“不更新无服务”“雷人雷语”等问题,《通知》强化了底线要求,如“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或“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均为否决指标,出现一项即认定为不合格。

 

去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曾发文披露,截至当时,全国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17.87万个,国务院部门、省、市、县、乡基本全覆盖。

 

更新这些政务新媒体,需要大量的人力。今年1月,上海交通大学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实验室发布的《2018中国政务新媒体白皮书》,基于上海地区平均每个政务新媒体单位4-5个人的情况,参照微博的整体数据(共计137677个),推算出全国整体从业人员(专兼职)大约在60-80万人(保守估计)。

 

去年12月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国务院部门应当开设政务新媒体,其他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开设。

 

中央减负文件剑指“微信工作群”

 

2019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今年3月,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其中涉及新媒体方面的表述是,“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

 

工作微信群过多过杂,什么事情都要求“签到留痕”,有人在群里“溜须拍马”“表功作秀”,更有甚者当起了“甩手掌柜”,落实工作一“微”了之。微信缠身,应接不暇,曾让鹤峰县不少基层干部饱受困扰。

 

自今年初,湖北省鹤峰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清理整顿,责令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对于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除自查清理外,由县纪委派出监督检查专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截至今年3月份,该县各级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QQ工作群400余个,删除APP10余个。

 

“脱贫攻坚群整合后,所有扶贫干部都在一个群,通知要求一目了然。”容美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干部李发忠连连点赞,清理整顿工作并没有一刀切,重要工作,临时建群,但任务完成后便解散。

 

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码头镇,截至今年4月初,全镇解散各种形式的“僵尸”工作群10余个,如检查环保工作小组群,安全责任落实群等,清理各类QQ工作群20余个,删除各种APP手机软件10余个,还基层干部一个良好工作环境。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