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解除封锁疫情111起;生猪产能呈延续下降趋势,下半年猪肉价或阶段性上涨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4月19日发布,海南省儋州市两养殖户和万宁市两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记者了解到,新疆和西藏已于4月初通报非洲猪瘟疫情,这意味着全国除了港澳台外的31个省区市已经全部发现非洲猪瘟疫情。目前,23个省份已全部解除封锁。

  全国发生12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

  在海南省两市四个养殖户发现非洲猪瘟疫情之前,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4日,全国累计发生疫情123起,其中家猪120起,野猪3起,涉及30个省份89个市(区、盟)。

  除了因琼州海峡阻隔的海南,西藏、新疆也是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较晚的省份,均于今年4月之后才出现首例疫情。新疆的首例疫情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一养殖合作社,农业农村部4月4日发布了疫情信息;西藏的首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在林芝市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波密县,疫情信息4月7日发布。

  目前,全国已经解除封锁的疫情111起,其中家猪109起,野猪2起。涉及28个省份的81个市(区、盟),其中23个省份已全部解除封锁。

  除了新通报的海南省的疫情外,还有12起非洲猪瘟疫情没有解除封锁,包括1起野猪疫情,涉及7个省份的8个市(区、盟)。

  今年4季度猪价或创历史新高

  自去年8月底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猪肉价格持续震荡下跌,跌势延续到今年2月。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在4月20日举行的农业展望大会上表示,受疫情影响,养殖户补栏仍比较谨慎,生猪产能呈现延续下降的趋势,同比下降幅度达到历史最大值。

  农业部门针对1500户养猪场的问卷调查显示,因疫情风险大而明确选择不补栏的养殖户占55%,犹豫观望的占22%,打算补栏的仅占18%。

  农业农村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受产能调减的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止跌反弹,3月份全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环比涨6.3%,从后期走势看,二季度猪价有望保持波动上行走势。下半年猪肉价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快速上涨,涨幅或超过70%。

  王俊勋也分析,仔猪和育肥仔猪存栏量自去年12月以来快速下降,当前可上市的育肥猪明显减少,生猪价格开始进入上升渠道。

  他预计,全年猪肉产量可能出现明显减产,后期生猪供应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很可能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 辟谣

  中国未从疫情国家进口猪肉

  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在农业展望大会上介绍,全球经济一体化,可以使非洲猪瘟24小时内传遍全世界,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又使野猪不断向家猪传播,二者相互作用,使全球的疫情明显加快,2015年以来,每年增加1000多起。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的《非洲猪瘟防控20问》提到,1921年东非国家肯尼亚首次确认非洲猪瘟疫情。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07年首次传播至欧亚接壤的格鲁吉亚。

  黄保续说,2007年以来,非洲猪瘟传播到俄罗斯,并在高加索地区定殖。2017年扩散到临近蒙古国的伊尔库茨克,给我国敲响警钟,2018年8月,辽宁沈阳沈北新区出现疫情。

  黄保续说,社会各界纷纷猜测疫情从哪里来的,分子流行病学分析表明,引发我国非洲猪瘟疫情的病毒都属于同一类型,与东欧和俄罗斯公布的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在99.93%到99.98%之间,可以视为同一个病毒。

  但他强调,我国没有从俄罗斯等疫情国家进口过猪肉,希望大家不要听信谣言。记者了解到,非洲疫情发生后,网上一度传言我国从俄罗斯进口猪肉导致疫情。

  ■ 延展

  已有国家根除非洲猪瘟疫情

  全球发生非洲猪瘟的64个国家当中,部分已经根除疫情。

  “这些国家既有通过早发现早处置迅速拔出的案例,也有捕杀全国生猪彻底解除后患的。但更多的是,通过分阶段分区域,逐渐控制疫情。”黄保续说。

  出现疫情后,我国启动一级防控,期望严格实施捕杀、禁止调运等快速处置疫情。“但是我国生猪密度大,调运网络复杂,短时间内根除疫情的目标很难实现。”黄保续说,后来,农业农村部又优化应急措施,主要是疫情发生后,只捕杀疫点生猪和关联猪群,不再捕杀疫区范围内的生猪。

  他认为,加强屠宰市场的监管、限制生猪及风险产品调运、加强运输车辆监管、禁止泔水喂猪等,都是控制疫情必要的措施。“疫点运输车辆当中,有41%的车辆能够监测出病毒,这是开始时并未意识到的。”

  疫情如何传入中国

  欧洲猪下水

  首先是风险产品的走私。欧洲不消费猪下水,跟我国价格差异比较大,从联合国贸易数据库来看,2017年以来,欧洲12个疫情国向越南、韩国、中国香港等地,出口的风险产品达40多万吨,这些产品中的相当一部分,通过绕越设关地或海上偷运的方式进入中国。中国已经在一批走私猪肚中,检测出病毒的核酸。

  旅客携带物

  我国与有关疫情国的贸易十分频繁,国际运输工具途经国内20多个城市,一些旅客携带物有携带病毒入境的风险,主要是熟制品,风险要低一些。

  野猪迁移

  随着非洲猪瘟在俄罗斯的定殖和扩散,以及中国东北野猪种群密度的增加,让非洲猪瘟通过野猪传入的风险加大。去年底,位于中朝边境23公里的吉林白山林区,发现一头野猪死于非洲猪瘟,但是病毒类型与引发国内家猪非洲猪瘟疫情的病毒类型不同。此后,在中俄边境的黑河一个林区,发生了一起家养野猪的疫情。

  国内传播途径

  总体看疫情,我国非洲猪瘟呈现由北向南、由东向西、由城郊向农村扩散的趋势。非洲猪瘟一度被认为是直接接触传播的,但当前研究表明,传播途径相当复杂,至少存在四个循环链。在我国,既存在由调运引发的远距离传播,也存在因泔水导致的局部循环,还有苍蝇等其他生物带毒的风险。

  毒株有哪几类

  我国目前非洲猪瘟的流行毒株都是基因Ⅱ型,但又能细化为三个不同的毒株,最原始的是白山野猪分离的毒株,与东欧最早的流行毒株相同;第二个是沈北的家猪毒株,是国内和东欧目前最主要的流行毒株;第三个是广西贵港分离的毒株,是全世界首次发现的毒株。

  报告显示,我国非洲猪瘟从发病到报告平均为10天,最长3个多月。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