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我国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6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时,谈到了乡村产业链条存在的上述问题。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韩长赋说,近年来,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乡村产业形态不断丰富,2018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7.9万家、营业收入14.9万亿元;乡村产业融合渐成趋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万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243家;各地发展企农契约型合作模式,已有1亿农户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签约农户经营收入超过未签约农户50%以上;制定并落实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政策,截至2018年,各类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本乡创新创业人员达3100多万。

   

“从调研和基层反映情况看,当前乡村产业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韩长赋同时强调,例如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多数乡村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农产品加工创新能力不足,工艺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产品供给仍以大路货为主,优质绿色农产品占比较低,休闲旅游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缺乏小众类、精准化、中高端产品和服务,品牌溢价有限。乡村产业聚集度较低,仅有28%的乡村产业集中在各类园区。


其次,乡村产业稳定的资金投入机制尚未建立,金融服务仍明显不足,“土地出让金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偏低”,韩长赋说,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尚未打通,阻碍了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乡村产业。


“产业链条仍然较短”,韩长赋称,一产向后延伸不充分,多以供应原料为主,从产地到餐桌的链条不健全。二产连两头不紧密,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副产物综合利用程度低,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仅为65%,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三产发育不足,农村生产生活服务能力不强。产业融合层次低,乡村价值功能开发不充分,农户和企业间的利益联结还不紧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