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山西临猗县政府消息,2019年4月22日,中国之声发布了“山西临猗县某小区水质严重超标,反映问题后数据却遭删除”的新闻报道。对此,临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集卫健局、水务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并成立工作组,对事件反映问题进行调查处置,对全县居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排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卫健局未完全公开城区水质监测数据的说明


2018年1—3季度城区水龙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华晋小区、国土局小区水龙头水质监测不合格,县卫计局责成县卫生监督所组成专门检查组进行监督检查,并做出行政处罚的决定。同时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积极督促整改。第四季度监测结果出台后,考虑到改水工作正在协调推进,县疾控中心决定对这两个小区的检测数据仅向上级疾控部门上报,未列入社会公示内容。县卫健局在公示前未认真审核,致使第四季度公示出现漏报问题,相关部门和部分工作人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失责失职行为。


二、关于居民反映华晋佳苑、国土局小区水质不达标问题的处置经过


2018年4月17日,县卫健局对华晋佳苑违规供水予以立案查处,并于7月18日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三个月整改到位。随后,县水务局向华晋佳苑小区和国土局小区分别下达了《关闭水井停用地下水通知书》,此后多次到华晋佳苑就供水工程改造事项进行督促。但由于自来水一直未接通,为确保居民正常生活,减少社会矛盾,水务局未组织封井。2018年11月,卫健局、住建局物业办同华晋小区初步达成一致,确定由小区物业拿出整改方案,尽快实施。2019年1月2日,物业管理中心、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到社区办再次就饮用水改造问题进行商讨,决定春节过后实施改造。华晋佳苑物业服务企业受业主委员会委托制定饮用水改造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4月15日在小区进行了公示,改水工程将在近期开工。国土局小区改水工程已在施工中。


三、整改措施


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了相应整改措施:一是对县城饮水安全进行全面检测,对存在饮水安全隐患的小区,区分不同情况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对全县人居饮水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尽快启动北景集中供水工程,逐步解决全县农村供水安全问题。三是成立工作组,用一周时间调查清楚华晋小区供水事件中相关部门的失职失责行为。



编辑 倪艳楠

来源:山西临猗县政府
原标题:关于中国之声报道“临猗某小区水质严重超标”的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