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天(4月23日)上午,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良好开局。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
 
据介绍,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39万人。人社部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宽申领条件。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惠及职工283万人,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方面,启动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2019年全国将招募2.7万人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服务。联合九部门印发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
 
下一步,将指导各地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组织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推出一批返乡创业示范县。
 
此外,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稳妥做好退役军人、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积极促进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统筹推进各项职业培训行动计划,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