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委员郑功成建议完善医师退休制度,适当延迟退休年龄。


郑功成表示,“现在医生50多岁、60岁退休太可惜了,应该是越老越值钱,大医院中70岁以上的老医生坐在那里就让我们信赖,退休对于低龄、健康的医生来讲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应该允许自愿地延迟退休,应该创造条件帮助退休医生下乡,支持退休医生到中西部地区去服务,还要鼓励公立医院的退休医生到民办医院再就业。为什么我们的私立医疗系统,国家采取措施都发展不起来,就是没有好的医生。为什么老百姓不在基层社区卫生机构、不在乡村的医院诊所看病,都要跑到大城市大医院,就是因为基层没有好医生,国家要有政策,让有经验的退休医生下沉到医疗服务的第一线去”。


“现在基层的有经验的医生实在太少了。”他说,“年轻医生下到基层因经验不足,很难受到群众信任,结果形成患者日益向城市、好医院集中,而好医生却下不去,形成了恶性循环。如果采取得力措施,让医院有经验的退休医生到基层去、下乡去,到中西部地区去,让其在领取退休金的同时再按劳获得合法的工资性收入,将大大改观我国的医疗卫生服务格局,最终受益的不仅是老百姓,还有医生,以及整个社会。”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