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地时间周二(4月23日)确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应邀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朝中社的报道没有公布具体的访问时间与地点,但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本月18日曾表示,金正恩将于4月下旬访问俄罗斯。


这是金正恩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也是朝俄领导人时隔8年后的首次会晤。在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的关键时刻,朝俄领导人会晤将谈些啥,又将对朝核问题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图源:AFP


释疑1:两人将于何时何地举行会晤?


截至目前,朝鲜和俄罗斯方面都未曾公布两国领导人具体将于何时、何地举行会晤。


据BBC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方面曾表示,两国领导人将于“4月下旬”举行会晤。此外,多家媒体报道称两人可能于本周三或周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这个城市距离朝鲜北部边界并不远。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李枏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朝俄方面都没有公布具体的会晤时间地点,可能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但两人很有可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一方面这对于金正恩而言,不论是坐火车还是乘飞机都比较近;另一方面对于普京而言也比较方便,他可以在和金正恩会晤结束后直接前往北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释疑2:两人会晤的主要议题是什么?

 

据韩联社报道,此次会晤将是自2011年,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与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后,朝俄两国领导人首次举行的会晤。


同时,这也是朝美领导人越南会晤后,金正恩的首次出访。今年2月底,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越南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但两人最终未能达成任何协议,使得本已陷入僵局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再添不确定性。


李枏表示,金正恩与普京的此次会晤实际上象征性意义、政治性意义要大于实际性意义。两人会谈应该会主要关注两个议题:一个是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推动半岛问题对话解决;另一个是朝俄经济合作的问题,在不涉及制裁的情况下推动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合作。


释疑3:金正恩出访俄罗斯有何目的?


从去年开始,朝俄双方就一直在推动两国首脑会晤。但由于朝美首脑会晤安排在了二月底,朝俄首脑会晤往后推了一段时间。


然而,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中,两国领导人未能达成协议,朝美无核化谈判再陷僵局;4月18日,金正恩又指导进行了新型制导武器试射,让外界对于朝鲜的无核化意志再存疑。在这样的关键时间点,金正恩出访俄罗斯有何战略考虑呢?


李枏分析称,在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结束后,金正恩对于美国的强硬态度、美国的朝鲜无核化方案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急需得到俄罗斯、中国等周边大国的支持。因此,金正恩此次出访俄罗斯,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向美国表达一种姿态,以确保今后在和美国的无核化谈判中保持优势地位,让美国意识到朝鲜背后还有俄罗斯的支持,因此朝鲜方面不会轻易妥协。另一方面,金正恩也希望在经济方面得到俄罗斯更多的援助,如粮食援助、人道主义援助等。


在指导新型武器试射方面,李枏认为朝鲜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金正恩希望加强军队团结、进行高精尖武器的研制,保持自立自强;二是向美国表达一种姿态,朝鲜的军事力量在进步,希望在朝美对话中保持优势地位。


释疑4:普京对于与金正恩的会晤有何期待?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在推动此次俄朝领导人会晤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去年5月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访朝时就向金正恩转交了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访俄;6月,普京在出席世界杯开幕式时收到金正恩的回信,再次邀请金正恩访俄;9月,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出席朝鲜建国70周年庆典时再次向金正恩转交普京信件,之后金正恩证实将访问俄罗斯。


普京为何一再推动与金正恩的会晤?


李枏认为,从俄罗斯的角度而言,目前的俄朝关系是苏联解体后最好的时期,两国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都比较密切。普京一再推动与金正恩的会晤,一定程度上是为了保持俄罗斯在朝鲜半岛上的影响力。当前,俄美关系紧张,俄方希望向美国展示俄朝友好关系,让美国意识到,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离不开俄罗斯的帮助。普京的另一个考虑是希望推动俄朝经济合作,吸引朝鲜的廉价劳动力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


释疑5:首次“普金会”对于朝核问题有何影响?


自2018年以来,朝韩领导人举行了3次会晤,朝美领导人举行了2次会晤,朝鲜半岛终战、半岛无核化迎来了新转机。


但是,自2019年2月的朝美首脑第二次会谈以来,两国无核化谈判再陷停滞。那么,金正恩与普京的首次会晤对于朝核问题的解决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枏表示,金正恩与普京的会晤虽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性意义,但将对朝核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俄罗斯、朝鲜一直坚定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半岛问题,这一方面可以从外部推动朝美继续对话,另一方面也向全世界表态希望和平解决半岛问题。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