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中学生制作的小卫星也能升空。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该区中学生自制的“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已完成了设计、研发、制作、测试等环节,预计今年下半年择期发射。


中华航天博物馆活动现场,诗朗诵《人民科学家》展现老一辈航天人的风采。 丰台区供图


在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发祥地,丰台区联合航天一院等单位开展了“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组织学生们参加航模体验、VR太空体验等活动,并正式发布青少年航天基础课程丛书。


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活动现场,青少年航天基础课程丛书正式发布。 丰台区供图


今天下午,在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青少年航天基础课程丛书正式发布。该丛书包括《飞向太空》《空间快递》《天地对话》《人造卫星》《小卫星DIY》五本教程,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作为丛书主编,少年梦想系列卫星总设计师龚万骢介绍说,希望通过该丛书,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航天、学习航天相关科技知识提供课程参考。 


记者了解到,“少年梦想二号”科普卫星已完成了设计、研发、制作、测试等环节,预计今年下半年择期发射。2016年,首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丰台少年一号暨少年梦想一号”科普卫星在丰台成功发射,这也是我国第一颗由中学生参与研制的科普卫星。


除了发布航天课程丛书,丰台还举办了VR太空体验、小卫星探索实验室、模拟飞行、航模体验、科幻画体验等活动。


丰台是中国航天的发祥地、中国飞航导弹的诞生地。航天一院、航天三院等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坐落在丰台。近年来,丰台区依托区域航天文化资源,开展各类航天科普教育。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丰台区将加强钱学森青少年航天科学院、北京十二中钱学森学校等基地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让学生与航天更“亲近”。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姜慧梓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