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康佳 实习生 徐丹)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天,江西理工大学材料冶金与化学专业的学生收集了食堂5斤废油做成300多块小香皂和50多瓶洗手液分发给同学。很多收到香皂的学生觉得不可思议。新京报记者今日(4月23日)联系到一名参与香皂制作的学生姚东宏。姚东宏说,这次活动是为了宣传环保观念和废物再利用。

 

新京报:共有几个人参与了香皂制作?

 

姚东宏:有我们12名化学专业的组织者,还召集了40多名非化学专业的同学。共分成3个组培训香皂制作方法,为了不耽误大家上课,都选在周六、周日来活动,前后花了半个月时间。

 

新京报:为什么要制作香皂?

 

姚东宏:我是学校绿色化学协会的负责人,半个月前我们就在考虑世界地球的活动,比如说废旧烟头、纸张、废油等再利用。经过前期的调查,最终选择了利用废油做香皂的实验。

 

新京报:制作过程是怎样的?

 

姚东宏:制作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利用高中化学中的“皂化反应”,用油和碱进行反应,得到一个中间产物,这个中间产物具有清洁功能。我们就在这个产物基础上加入色素和香料,最后进行凝固。

 

新京报:怎么处理废油中的杂质?

 

姚东宏:我们做之前咨询过专业老师,得知在经过高温反应后,油脂会变质而无法食用。但从化学的角度来说,这种变质只是从小分子变成大分子,虽然不能再食用,但本身是无害的。烹饪过后的油会产生残渣,为了保证油脂干净,我们先用活性炭对油脂做了简单的净化处理,达到使用标准后再操作。我们也调查了市面上的香皂制作资料,发现原理一样,只不过加入了一些其他成分,我们这个是最原始的香皂。

 

新京报:送给同学后,大家有什么反应?

 

姚东宏:一开始大家不敢用。这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废油在大家印象中是很脏的。然后,最先开始使用的学生反馈比较好,其他人也开始用了。

 

新京报:你认为废油制作香皂这个可以产业化吗?

 

姚东宏:有可能,但比较难的一点的是废油很难收集,其实一般家用抽油烟机上的油都是可以利用的,可这些油很难收集,一般家庭产生的废油也不多。如果可以收集到相当数量的废油,产业化是可能的。

 

新京报:以前做过这些废物收集的活动吗?

 

姚东宏:举办过很多这方面的活动,去年“世界吸烟日”我们回收废旧烟头做成指甲油;世界读书日,我们用碱浸泡新鲜的叶子制作叶脉书签;因为江西看不见雪,我们还利用有机高分子物的性质给大家展示了一场雪景。

 

新京报记者 康佳 实习生 徐丹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