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2019年3月1日,江西高院决定再审1993年江西张家村两男童被杀案。此前该村村民张玉环被判定为该案凶手,其在2001年服刑后持续申诉。4月23日,张玉环辩护律师就该案向法院申请了非法证据排除。


4月23日,张玉环辩护律师前往江西高院申请非法证据排除。受访者供图

 

根据此前判决,1993年10月24日,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6岁的张磊和4岁的张翔(均为化名)失踪,次日两男童尸体在水库被发现。

 

1993年10月27日,被害男童的邻居张玉环被进贤县公安局带走收容审查。1994年1月5日,南昌市检察院以张玉环犯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

 

1995年1月26日,南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2年执行。该案此后曾被江西高院发回重审。2001年11月28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终审判决后,张玉环被送往监狱服刑。2019年3月,江西高院决定对张玉环案再审。


今年3月1日,江西高院决定再审1993年江西张家村两男童被杀案。受访者供图

 

4月23日,张玉环辩护律师王飞在开庭前向法院提出非法证据排除,要求排除张玉环当年的认罪供述。王飞认为,张玉环案在此前的审理中,全案定罪证据存在多处问题涉嫌违法,需要在再审开庭时排除上述证据。


王飞介绍,此次张玉环案的主办法官是去年江西高院再审改判无罪的“李锦莲投毒案”的审判长田甘霖。他表示,“对法院公正审理充满信心,目前等待法院排期确定正式再审开庭时间。”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