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巍)认为爱奇艺未经许可播出相声演员郭德纲的视频节目《一郭汇》,该节目著作权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今日头条)向法院提出起诉。4月22日,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爱奇艺的行为构成侵权,赔偿著作权人损失共计3.4万元。

 

今日头条诉称,《一郭汇》是知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首档短视频脱口秀。自2017年12月29日上线后,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2亿次,单期最高播放量超过3000万。该公司是节目《一郭汇》的著作权人,爱奇艺未经许可,擅自向网络用户提供了该节目第1期、第3期和第7期的内容,侵害了今日头条的合法权益。法院认为,《一郭汇》具有较高独创性,受到著作权法保护。

 

爱奇艺辩称,根据在案证据,爱奇艺播放涉案节目时,今日头条尚不是节目的著作权人;同时,该节目属于录像制品,独创性较低;此外侵权视频为用户上传,爱奇艺提供的是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无任何过错。但在庭审中,爱奇艺无法提供上传“用户”信息。

 

法院审理后认为,视频节目《一郭汇》用连续的画面反映创作者的独特视角与表达,具备作品所需的独创性。同时,今日头条对该节目享有著作权,爱奇艺未经许可进行播放,侵犯了今日头条的信息网络传播权,法院酌定,爱奇艺赔偿今日头条各项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3.4万元。


编辑 潘佳锟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