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为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今日(4月24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将签约服务纳入基层医疗机构考核,大力推广长期处方服务,为患有慢性病的签约居民开具4至8周的长期处方,减少其往返医院次数,有条件地区为确有需求人群提供上门服务。


提升“网约护士”上门服务能力


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巩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成果,在保证服务质量基础上,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要根据基层服务能力和签约服务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确定年度工作目标,避免“一刀切”,力戒形式主义和超越实际的指标要求。


国家卫健委在通知中要求各地完善签约服务保障政策,推动落实签约服务费、绩效工资、医保支持等政策措施。细化、实化签约服务相关技术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等制度。要完善签约服务考核评价机制,将签约服务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核。


对于社会关注的“网约护士”问题,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升基层护理人员上门服务能力,围绕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上门服务项目开展相关培训。


家庭医生优先发展居民需求量大的服务项目


通知还提到,对于患有多种慢性病的患者,家庭医生要统筹考虑患者的健康情况,力争在一次门诊服务中满足患者诊疗需求,提升服务效率。


各地要不断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优先发展居民需求量大、获得感强的服务项目,提高签约服务对居民的吸引力。家庭医生团队要密切与签约居民的联系,通过门诊治疗、随访、健康咨询、信息推送等多种方式,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服务需求提供精准健康服务,当好签约居民的健康参谋。


针对慢性病患者奔波开药的问题,通知提出,要大力推广长期处方服务,在安全、合理、有效的前提下,为患有慢性病的签约居民开具4至8周的长期处方,减少其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畅通转诊渠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为签约居民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在专家号源、住院床位、检查检验等方面提供便利。


通知还要求,积极推进上门服务,有条件的地区要完善相关政策,在科学评估、合理分级的前提下,为失能半失能高龄老人、残疾人、终末期患者等确有需求的人群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将签约服务从机构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