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水利部与教育部合作启动“‘一带一路’水利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今年的招生计划已经启动,将提供全额奖学金。
 
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迄今已有来自112个国家的1700多名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参加我国组织的相关水利培训,实现了培训地点从境内到境外,培训形式从多边到多双边,培训语言从英语单语种到英、法、俄多语种,培训级别从技术班、研修班到部长级高官班的四大跨越。
 
2018年,水利部与教育部合作启动“‘一带一路’水利高层次人才培训项目”,将连续5年以全额奖学金形式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水利高层次人才来华攻读硕士生学位。项目拟培养约150名境外高级别人才,2018年已成功招收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6个国家的约30名青年学员;目前,2019年招生已经启动。
 
水利部与河海大学合作,向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国家近60名水利领域的政府官员或技术人员提供奖学金,资助其来华参加水文及水资源、水利水电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生培训。此外,还利用对外援助资金及多双边合作基金渠道,援助“一带一路”国家开展水资源综合规划、防洪规划,防灾减灾、供水等项目,打造民生水利工程。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