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开幕。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发言时表示,已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首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陈吉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发言。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陈吉宁表示,作为首都,北京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当前,北京进入了落实新版城市总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往合作,打造城市间的合作网络,既是北京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景。
 
“我们将持续提高开放水平,为‘一带一路’国家创造更多机遇。北京是中国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是中国营商环境最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目前,我们已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首都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落地在北京;我们还依托‘中国—中东欧’首都市长论坛等平台,建立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常态化交流机制。”陈吉宁提到,本届峰会之后,北京还将举办世园会、京交会等重大活动,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各城市的务实合作,推动地方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更高台阶。


此外,陈吉宁还提到,北京是中国科技资源禀赋最突出的城市,也是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多年来,北京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创新合作,共建了一批特色科技园区和海外孵化基地,搭建了一批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下一步,北京还将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北京行动计划,积极对接国内外创新资源,推进与各国创新主体的深度合作,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为新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产生,为破解全球性挑战和问题、造福人类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