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地方合作分论坛开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与“一带一路”国家有着很好的经贸合作,在沿线国家有三个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不仅经济发达,也是沟通东西的文化平台。香港的建筑、美食等都代表不同文化的交融魅力,香港可以通过不同融资模式,资助不同艺术的发展。此外,香港还向“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奖学金,使相关国家的青年来香港留学。
 
“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也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经验。比如,香港廉政公署已经与40个‘一带一路’国家合作,为他们在反腐等方面提供培训。香港警察局和消防署,也可以为国外同行提供培训,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很长合作历史。”林郑月娥说。


在航运方面,香港在2014年成立国际航空学会,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参与了硕士项目。
 
“今天的主题是区域合作,她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很好的范例,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有56000平方公里,我们的发展战略对于区域合作和发展非常重要,也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林郑月娥说。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