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4月25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国家博物馆捐赠带有嫦娥四号研制团队集体签名的试验队队旗,及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带有“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试验队队旗。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自去年底到今年初,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发射并在月球背面着陆,率先在月背刻上了中国足迹。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的成功发射,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继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之后的第三个里程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9枚载人航天任务队徽。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2018年8月16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召开了嫦娥四号任务动员大会,全体队员在队旗上郑重签名,立誓取得任务成功。在发射场执行发射任务的92天内,这面旗帜始终悬挂在测试厂房。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后,此旗转移至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并张贴在飞控试验队工作间。


9枚载人航天器发射任务队徽。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完成了11艘神舟号载人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飞行任务,先后将14人次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并安全返回。从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开始,每次任务均专门制作队徽,佩戴在试验队员的工作服上。


据介绍,国家博物馆致力于构建反映当代科学研究和工业技术发展历程的系统性馆藏,两家单位将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在当代航天科技物证的收藏、展览和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记录当代中国航天事业伟大历程,阐释和弘扬航天精神。


新京报记者 倪伟 协作记者 浦峰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