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洁)在4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察·冈萨雷斯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不应该只属于1%的大企业,也应该成为剩下的99%的经济中的主体。同时,国际贸易中心会支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对华出口。


“‘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受大家欢迎的创新,它反映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私营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一带一路’的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冈萨雷斯认为,私营部门的参与,包括中国和外国私营部门的参与非常重要,才能促进“一带一路”长期的发展和活力。“只有政府是不可能解决所有发展的挑战和问题的,他们需要私营部门的贡献和支持。但是,私营部门也是可以从中获益的,参与‘一带一路’他们也获益良多。”冈萨雷斯举例称,南南之间的贸易,在十年前只占到全球贸易的15%,今天已经超过了20%;南南之间的投资,十年前只占到全球的20%,今天已经超过了50%。


同时,冈萨雷斯指出,“一带一路”不应该只属于1%的大企业,也应该成为剩下的99%的经济中的主体,“也就是中小企业,让他们参与进来,他们是经济活动的骨干”。冈萨雷斯认为,有很多年轻的、女性的、企业家初创公司,也应该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冈萨雷斯表示,国际贸易中心会继续作为“一带一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在以下三个方面去做工作,一是会支持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让他们更好地对华出口;二是帮助中国的投资者与外国的商机连接起来;三是促进“一带一路”电子发展的机遇。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