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在4月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设施联通”分论坛上,联合国两位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和刘振民,分别发表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谈到了“一带一路”对实现联合国2030目标的作用。


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在分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满足众多区域的设施需求,包括道路和铁路建设。该倡议还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努力,支持联合国可持续目标。“‘一带一路’是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很支持!”据悉,在2015年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上,联合国各成员国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分论坛的后半程,联合国主管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发表讲话。他指出,目前在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中,交通领域所占比重最大,这需要各国政府部门携手面对和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还提到,联合国正在和中国政府合作,准备筹办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这是探求全球互联互通方案的好机会,也将为未来指明方向。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于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