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加拿大卫生部官网


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向成之)近日,加拿大卫生部门提醒,多款日本眼药水、洗眼液含有处方药成分,可能存在健康风险,其中包括“网红”产品Sante FX眼药水和小林制药洗眼液。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产品在日本属于非处方药。国内某电商平台客服称,没有副作用。但有药剂师表示,含处方药成分可能存在风险,不能长期使用。

 

加拿大提醒网红眼药水含处方药成分

 

当地时间4月15日,加拿大卫生部门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两家商店出售的多款产品未经批准,可能存在严重的健康风险。其中包括参天制药4款网红眼药水如Sante FX Neo(黑色和银色包装),还有小林制药洗眼液。

 

消息称,上述产品标签显示,其中含有处方药成分。由于处方药用于治疗特定疾病,并且可能有副作用,只能在专业医护人员的建议和指导下使用。部分产品包装上的相关标识为日语,消费者可能无法读懂产品成分、用途、用量及副作用等信息。

 

加拿大卫生部门在官网列出的产品信息显示,上述5款产品都含有甲基硫酸新斯的明或氨基己酸。氨基己酸是一种处方药成分,临床中常用于止血。眼睛暴露在氨基己酸中,可能引发流泪、视力改变、头痛、头晕、恶心、肌肉无力及皮疹等副作用。至于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含有这种成分的眼药水在加拿大未获批准。过去,与新斯的明相似的药物被用于治疗青光眼,但因视觉模糊、眼部充血、过敏等潜在的副作用而不再被广泛使用。

 

加拿大卫生部门已下架零售店的上述产品,并禁止线上售卖。同时,加拿大卫生部门正与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合作,以防止这些产品进口。

 

涉事产品在日本属非处方药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参天制药眼药水Sante FX Neo包装显示,其为第二类医药品。小林制药洗眼液的包装则显示,其为第三类医药品。

 

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两类医药品在日本均属于非处方药。日本非处方药协会官网显示,非处方药无需处方即可购买,但分为需指导医药品和一般用医药品。其中,需指导医药品,药剂师有义务面对面说明,不能在网上销售。

 

一般用医药品分为三类,在安全性、副作用方面均有需要注意的方面。其中,第一类医药品,药剂师必须提供书面信息;第二类医药品也需要药剂师或卖家尽力提供相关信息;第三类医药品,商家则无明确的义务。

 

今日(4月25日)下午,据某电商平台客服介绍,参天FX眼药水和小林制药洗眼液不是处方药,也无副作用,按说明使用即可。其提供的说明显示,接受治疗中的人群、对药物等有过敏的人群、眼睛有强烈刺痛和青光眼的人群在使用FX V+维他命眼药水前应咨询医生。使用后,如遇到眼睛充血、发痒、发肿等问题也应中断使用,咨询医生。

 

据药剂师冀连梅介绍,各国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的界定标准不同,大部分国家很少在眼药水里添加处方药成分。“在我国,新斯的明是不能往眼药水里加的。”她表示,甲基硫酸新斯的明可能影响眼睛的正常功能,含有此成分的上述眼药水不能长期使用。“很多人跟风海淘,但产品标签上可能并不会提示风险。即使是非处方药,也不应该经常使用。唯一能长期用的是人工泪液。”


新京报记者 王洪春 实习生 向成之

编辑 白馗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