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国新办官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介绍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记者:下周有一轮中美贸易谈判,中国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的进展,你觉得哪些方面会是促进这个贸易谈判?有没有一些进展是针对于美方提出来的一些要求?还有会不会有一些执法措施,来保证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有更多的进展?有没有可能说,如果中国有一些进展,会促进取消美方对中国的关税?


申长雨:对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这件事情,确确实实是中美两国都非常关注的,也是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前不久,中美双方在华盛顿结束了第九轮高级别磋商,双方按照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围绕协议文本开展谈判,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相关的消息,知识产权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我想,发布的消息里面对你刚才提出的问题,很多都有涉及。


这里我要说的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致力于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知识产权环境,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我刚才已经讲到了。应该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中美谈判关注的、国际社会关注的,实际上也是中国的一个自主选择,也是我们内在的一个需要,是我们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今年,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里面可能就有你刚才关注的问题。


首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专利法修改,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我们对恶意侵权行为处以最高五倍的罚款,这在国际上是非常高的。刚刚完成的商标法修改,提高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惩罚性赔偿。


第二,强化源头保护。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提高授权的及时性和权利的稳定性。同时,严厉打击专利非正常申请、商标恶意注册和囤积行为。刚才赵刚副局长已经回答了相关的问题。


第三,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的优势,完善商标、专利侵权判断标准,提高执法效果。


第四,完善社会共治。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联合惩戒,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刚才我也讲到了,这是知识产权历史上最为严厉的惩戒措施。


第五,完善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协调联动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成本更低的维权渠道。我想,这些工作对知识产权保护非常非常重要,也是中美贸易谈判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知识产权局今年要大力推进的工作。所以,这次谈判里面很多问题,应该说都和中国正在做的或者是今后要做的工作是一致的、吻合的,我们要加大力度推进相关工作。


编辑 倪艳楠

来源:国新办官网
原标题:国新办举行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