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4月29日上午九时许,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世园会园区1号门内举行的开园仪式上宣布,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即日起到10月7日长达162天的国际园艺盛会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开园仪式上宣布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开园仪式在热闹喧腾的开场鼓乐表演《鼓韵龙腾》中拉开帷幕。国内嘉宾、外国驻华大使、国外参展方代表以及各省区市及港澳参展方代表团共800余人出席了开园仪式。开园仪式后,嘉宾们开始巡园活动。同时,北京世园会也迎来了第一批游客。在园区各个景点和场馆,游客们在游览过程中拍照留念。


开园仪式在鼓乐表演《鼓韵龙腾》中拉开帷幕。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开园首日,中华园艺展示区同行广场,主办方融合现代流行音乐,利用创新设计的道具,为嘉宾和游客们精心安排了中国传统民俗舞狮、舞龙表演。在国际馆前广场,国际风采嘉年华演出精彩呈现。近百位表演者用欢歌热舞迎八方来客,展示不同国家的独特文化与风采。


世界园艺展示区,在国际展园中路沿途,一支身着花卉绿植精灵服饰的电声乐队,演奏耳熟能详的中国名曲《茉莉花》。巴西狂欢舞、俄罗斯和法国风情舞、非洲鼓舞、欧洲梦幻系列表演、苏格兰风情舞、夏威夷草裙舞以及杂耍小丑系列表演接踵而至。


嘉宾们与吉祥物合影。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在园区制高点永宁阁一层平台上,钟磬齐鸣,身着精致汉服的少年们排列在永宁阁入口阶梯处,将祝愿的礼物赠予贵宾,并引导贵宾行至永宁阁观景平台登高望远。永宁阁下,富有园区建筑特色的情景表演让游客感受到园区的生机盎然。

园艺小镇内设置了与中国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工艺制作现场,如竹雕工艺、剪纸工艺、米上微雕、泥人张、漆雕、花丝镶嵌,将传统的民族文化瑰宝,融入现代艺术表现形式,让嘉宾与游客们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文化氛围。

此外,延庆区文化展示活动也在世园会标志性建筑永宁阁南广场天田山前精彩启幕,为参加开园活动的现场游客奉上了一场由延庆百姓参与的传统与现代融合、时尚与动感并存、富有延庆地域特色的群众性体育文艺演出,充分展现了妫川儿女们作为东道主庆祝世园开园的期盼与热情。他们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舞动世园,通过活力四射的精彩表演,体现举办地人民张开怀抱欢迎五洲来客,营造了共襄世园盛会,共享生态成果的欢乐场景。


游客在园区入口处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今天,中国邮政也在世园会园区举办了纪念邮票首发活动。纪念邮票1套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图案主要包括长城、北京市市花——月季、本次世园会的会徽——长城之花、国际馆、中国馆以及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整体画面生机盎然、朝气蓬勃,启示人们应当树立绿色、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理念,共同建设多姿多彩的美丽家园。

会期162天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于2019年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本届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2018年上海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新京报记者 吴为 协作记者 郑新洽

编辑 吕银玲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