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一只巨型孔雀登高回首,姿态优雅,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其全身羽毛,均由鲜花组成。2019北京世园会今天(4月29日)上午正式开园,记者在开园首日探访中国馆,发现云南展区因一只“孔雀”瞬间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


世园会中国馆云南展区的孔雀装置和种子墙。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摄


世园会中国馆是全国各省份进行室内展示的场所。 各省份均设置了特色展区,展示本省份最具特色的植物品种和生态环境等。


作为“植物王国”的云南省,此次展区却略显低调,并没有摆满大量鲜花盆景。然而,展区内的两个特色装置,体现了“植物王国”的实力。


云南展区的中心位置,摆放了一座高达近4米的孔雀装置。展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只孔雀身上一共有十几种鲜花,共3000多枝,包括泰国兰、康乃馨、马蹄莲、玫瑰、勿忘我等。整个“孔雀”装置一共用时2个月组装,所有鲜花均来自云南本地。


保持“孔雀”的新鲜是个问题。据介绍,工作人员用营养液为每支鲜花保鲜,基本能保持3~5天。工作人员会不定期更换部分鲜花。整个装置4月25日布置完成,28日晚上就更换了一批鲜花。


在孔雀装置的背后,一整面“种子墙”也吸引了很多观众观赏。每一种植物的种子放置在透明的亚克力盒子里,转动盒子,背面就是植物的图片和介绍。扫描二维码,还可以看到更多植物信息,包括其分布地、生长环境等。


整面墙一共有348个盒子,呈现了“植物王国”的巨大植物宝藏。“虽然我们现在展馆里摆放的植物不多,但是这些种子充分展示了云南的植物资源。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借此传达保护种子资源的观念。”工作人员介绍。


新京报记者 倪伟 王贵彬 编辑 刘丹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