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世园会迎来开园后的首个客流高峰。图为当日下午三时许,中国馆前排队的游客。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5月1日,中东欧大使在北京园参观。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世园会内列队“巡逻”的快递小哥。快递公司世园会站点供图

  改造滑雪场挖出的石头不能外运,工程师将其用来建中国馆;“五一”小长假首日,世园会迎来6.4万游人

  昨天,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等众多展馆迎来“五一”小长假期间首批游客,其中中国馆前游客排起了长队,“建设中国馆的石材其实大有来头。”北京市花木公司天卉源副总经理孙淼说,石头来自延庆冬奥滑雪场,用在中国馆体现两大活动“联姻”。

  此外,记者从北京世园局获悉,5月1日入园人数6.4万人,今日网络预订票已超过六万张,有关方面预测会有8万到10万人。请网络购票的游客务必携带身份证入园。

  滑雪场花岗岩垒进中国馆

  中国馆是世园会园区四大主场馆之一,它像一柄温润如玉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绿水之间。

  中国馆馆前阶梯状石笼挡墙别有风趣,从外观上看如同农间梯田一般。北京市花木公司天卉源副总经理孙淼介绍说,虽为石笼挡墙,但是这些石头的来历一点都不普通,它们全部来自于延庆本地。为了迎接冬奥,延庆当地的滑雪场升级改造,挖出了不少石头。

  按照规定,这些石头不能外运,但是花木公司的工程师们有了新想法,孙淼说:“我们考虑为何不用这些石头连接起冬奥和世园这两项重大活动呢?所以经过跟延庆有关部门协调,来自滑雪场的石头来到了世园会,在延庆举办的这两项活动实现‘联姻’。”

  这些石头均为花岗岩,经过切割后成为体积大小基本相等的石块儿,通过人拉肩扛、机械运输等方式一块儿块儿垒进“梯田”。孙淼说,要完成石笼挡墙工程并不轻松,这种施工方法在北京地区都非常少见,首先是没有这方面经验,另外施工难度也很大。

  狼尾草拂子茅种进“梯田”

  梯田有了,这里应该种植什么植物呢?孙淼说,因为这不同于城市花卉布置,中国馆的外围绿化应该具备生机盎然的野趣。此外,由于“梯田”范围较大,栽种的绿植必须与“梯田”的效果和谐统一,这样才能给观众以视觉冲击。

  狼尾草和拂子茅这两种植物最终入选。谈起为啥选择狼尾草和拂子茅作为“梯田”的植物,花木公司工程师潘嘉琦解释说:“原先按照中国馆设计方的设想,梯田里计划种植稻谷、麦子之类的农作物,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我们发现这不太现实,因此经过多次筛选,决定选用到了秋天同样会抽穗变黄的狼尾草和拂子茅替代稻谷、麦子等农作物。”

  刚栽种的狼尾草、拂子茅长度大约有20-30厘米,最长会长到1米左右。按照这两种植物的正常生长周期,观赏效果最好的时间在7-8月份,但由于工程师们提前将这些小苗在温室里培养过一段时间,因此在5月份,中国馆的狼尾草和拂子茅就会长得茂盛,与周边景观形成完美搭配,为观众营造田园野趣之感。

  亮点1

  宫墙柳老榆树环绕中国馆

  北京市花木公司天卉源副总经理孙淼介绍,中国馆的绿化面积达到20000平方米左右,栽种680余棵乔木,6000多棵灌木,5000平方米的观赏草,2800平方米的时令花卉,以及13000平方米的草坪。

  为了体现中国馆的特色,场馆外围绿化选择了具有中国乡土气息的植物,比如说榆树,以及柳树、棕树、元宝枫、杜栎、白蜡、国槐等。由于延庆当地气温比城区晚15-20天,5月中下旬这些新栽种的树木可以全部见绿,观众更可在绿树成荫中欣赏中国馆。

  走出中国馆,绕过宫墙,迎面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楼,匾额上书“和合如意”,这便来到了北京园。走进北京园,透过一个个古色古香的窗景,游客将欣赏到各个不同主题的园林景观。

  北京市花木公司工程师尹衍峰介绍,从花卉角度来说,北京园将营造出花团锦簇的效果。通过花期延迟技术,工程师们让原本不在同一花期的迎春、连翘、丁香、玉兰等花卉在开园期间一起绽放。

  亮点2

  院子里花窗外感受老北京

  老北京四合院里常种的玉兰、海棠、柿子树、石榴树将游客带入老舍先生笔下“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的画境中。随着游客游览步伐的移动,北京园的景色也在变化,每一个花窗外便是一幅景色。比如说,第二个窗景展示的便是新优品种宿根花卉,牡丹、芍药、月季、菊花、荷花,游客可在这里一一欣赏。

  四合院周边花园,以属于北京老百姓的“城中第一佳山水”什刹海作为园林模型,据此筑山、理水、植木、造景。小小的山坡上同样种植了品种繁多的花卉,不过这里的花卉与园子里的其他花有所不同,园林工程师们将北京的乡土野花在这里集中展示。

  “您可别小瞧这个小山坡,上面种了大约咱北京六七十种野花呢,世园会会期这里将野花绽放,会别有一番景象。”尹衍峰说,之所以选择种乡土花卉,也是为了突出浓郁的老北京风情,游客们在游览园林的同时就能欣赏到平日不常见的花卉品种。

  亮点3

  枯藤老树“留守”滨河步道

  如果说中国馆、北京园突出了人文景观,那么位于妫汭剧场旁的滨河步道则让观众感受到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与环境的相辅相成。这里有7000多平方米的木栈道环绕着湿地,形成一个大圆环,观众漫步其中,可以欣赏芦苇荡、远方的冠帽山,还有众多原生树种。

  孙淼告诉记者,木栈道是从湿地上一点点架设过去的,使湿地的生态系统得到很好保护。顺着木栈道一路前行,逐渐步入湿地中央。春暖花开,湿地内的很多植物逐渐呈现出茂盛的生长状态,到了夏季,这里将为观众营造出芦苇荡漾的景象。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片水域,园林工程师们对水域进行了清淤,如今土生土长在湿地中的植物又重新生长出来,在世园会园区这个新家里“安家落户”。

  滨河步道的原生态不仅体现在湿地的原汁原味,这里的树木也十分有特点。孙淼指着不远处已经枯死的树木说:“就连这些枯树我们都保留在这里了,就是为了让游客看到生态系统不仅有生机勃勃的植物,也有枯老死亡的树木,让游客在同一个区域内看到植物生老病死的过程。”不过由于有些枯树已经从根部断落,因此孙淼和同事们便把这些断裂的枝干挪到区域内部,以保证游客们的游览安全。

  据花木公司介绍,滨河步道补种了1000多棵灌木,1800多棵乔木,树种包括金枝垂柳、国槐、油松、白蜡、栾树、元宝枫等。

  ■ 服务

  园区设快递点游客可直接寄纪念品

  世园会内共设置了两个快递站点,分别位于“世园美家”园艺商超旁,以及植物馆附近。任何时间地点,一旦遇到需要服务寄送快递的游客,他们可以立马下单帮忙寄送,目前有不少游客通过他们寄送了展园内纪念品等。

  据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寄送纪念品,游客也可在快递站点进行大件行李寄存。

  由于世园会刚开始,又恰逢五一小长假,除了快递站点的8位工作人员,展园内还安排了20个快递小哥,分4组巡游。

  此外,为迎合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主题,快递的包装材料也进行了更新。塑料制成的硬质内壳与外部的帆布包裹,形成一个双层箱体包装,快递寄送结束后,将对包装进行回收多次使用。

  据介绍,此次出现在世园会上的快递小哥不仅都是业务扎实的工作人员,而且为了适应世园会外国友人较多的情况,还特意挑选了四位英语基础较好的人员入驻快递站点服务。

  三条线路昼华夜彩游世园

  ●线路1:深度体验两日游(过夜线路)

  第1日:16:00后入园:1号门-中国馆-永宁阁(不登阁)-园内用晚餐-妫汭湖畔漫步-妫汭剧场-奇幻光影森林(夜晚)-1号门

  第2日:8:30进园:1号门-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植物馆-园艺小镇-荷风馆-中华园艺展示区-国际馆-世界园艺展示区-生活体验馆-花车巡游及自由活动-1号门

  特色:这是一条囊括了北京世园会全部美景的线路。昼华夜彩游世园,绿色生活进万家。夜晚的妫汭剧场华光蝶影,舞琴筝柱,在妫汭湖畔漫步别有一番情趣。

  ●线路2:探秘世园会(半日游线路)

  1号门-永宁阁-中国馆-中华园艺展示区-国际馆-世界园艺展示区-自由活动-1号门

  特色:这是一条带您了解北京世园会园艺精华的游览路线。在这条线路上您将会观赏到北京世园会的制高点和标志性建筑-永宁阁。参观极富特色的中国馆和国际馆。此外,在中华园艺展示区和世界园艺展示区可以领略园艺的魅力。

  ●线路3:园艺文化探究之旅(一日游线路)

  1号门-植物馆-百药园、百果园、百蔬园-园艺小镇-永宁阁-中国馆-中华园艺展示区-国际馆-世界园艺展示区-生活体验馆-1号门

  特色:这是一条集中感受北京世园会园艺文化的游览路线。植物馆是一个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馆内汇聚了上千个植物品种,您可以在此探索植物的奥秘。满园春色、瓜果飘香的“三百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展现了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果蔬园艺和中草药园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马瑾倩 姜慧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