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潘闻博)有自媒体发文称,铁路部门今日(5月5日)起规定禁止动车组列车的乘客办理车上补票,并称乘客若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另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新京报记者今日从铁路12306客服及部分车站获悉,暂未接到此通知,乘客若有需求可车上补票,但能否补票成功,需视列车实际运输能力而定。

 

乘客上车后“买短补长”,补票显示包含手续费,座位号也被划掉,标示补票乘客无座。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摄


客服称未接到“动车上禁止补票”通知

 

新京报此前报道,五一假期,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两趟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记者5月4日体验发现,购买短途票搭乘动车后在车上补票,只需缴纳应补票价及手续费,就可顺利抵达终点。

 

今日,自媒体“铁路要闻”发布文章称,其从多个渠道获悉,铁路部门要求从今天(5月5日)起执行动车组列车禁止办理延长补票新规定,“请旅客至本人购票票面载明的到站下车”。

 

文章称,铁路部门要求全国所有动车车次原则上均不接受上车越站补票。已经购买了短途车票上车的旅客,如果一定要延长乘坐列车,只能出站补票,且将额外加收应补票价50%票款。

 

对此,新京报记者今日致电铁路12306客服,一位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未收到动车组列车禁止乘客车上补票的通知。她表示,购买短途票的乘客如有补票需求,应在上车后主动找列车乘务人员办理。补票时,只需缴纳应补路段的票价及手续费,无需多交50%的票款。

 

“但如果乘客没有主动补票,出站后再补,按照相关规定就会加收应补票价50%的票款。”她说。

 

沈阳南站、淄博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证实,目前,并未收到关于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乘客被禁止车上补票的相关规定。

 

新京报记者在12306官网检索发现,《铁路旅客运输规程》第四十五条规定,如乘客主动补票或经站、车同意上车补票的,则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

 

而第四十四条规定,如乘客无票乘车时,补收自乘车站(不能判明时自始发站)起至到站止车票票价。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根据规定,有此行为时,除按规定补票,核收手续费以外,铁路运输企业有权对乘客身份进行登记,并须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能否补票 要看列车运输能力

 

有补票需求的乘客上车后主动补票,是否就一定能补票成功?12306客服人员答复称,这需要视列车实际运输能力而定。

 

客服人员介绍,在列车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如果乘客主动补票,一般都能成功补上。但如果列车因超员等因素导致没有运输能力,则短途票乘客无法补票,只能到站下车。“这个要根据列车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确定。”

 

乘客能否“买短补长”,也与车型有关。客服人员介绍,以“复兴号”列车为例,该车型列车一般不允许超员,不允许乘客办理补票业务,“它的车型不支持乘客越站乘车。”

 

客服人员还称,乘客主动补票,也属于越站乘车,但按铁路部门规定,只收应补票价及手续费,不会进行加罚。针对有乘客以“买短乘长”的方式进行逃票,她表示,列车及车站工作人员会对乘客进行查票验票,如果乘客拒绝补票,铁路部门有权将其拉入黑名单。

 

淄博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列车具有运输能力,则乘客可以补票,但如果不具备运输能力时,则乘客无法办理补票,会被要求下车。工作人员还称,不建议乘客“买短乘长”,以免影响影响列车运行秩序及后续旅客的出行。

 

新京报记者 潘闻博

编辑 李劼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