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李一凡)西安市一男子在雁塔区杜城村一无证诊所输液死亡事件,经当地媒体报道后,近日引发社会关注。今日(5月7日),新京报记者从西安市警方获悉,目前,案件已进入尸检报告提交阶段,死因尚未公布,嫌疑人日前投案自首,其因涉嫌非法行医已被刑拘。此外,雁塔区卫健局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实早在事发前,已在辖区内展开为期三个月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

 

事发前所在辖区已开展整治

 

据《华商报》报道,5月1日5时,受害人魏先生在杜城村一无证诊所输液后死亡。该诊所没有合法执照,嫌疑人也没有行医资质,案发前该诊所已开业一年多。

 

今日(5月7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西安市雁塔区公安分局雁环中路派出所,一知情民警向新京报记者透露,这起发生于5月1日的“非法行医输液致人死亡”事件,目前已进入尸检报告提交阶段,尸检结果尚未对外公布,死亡原因待查。

 

该民警表示,嫌疑人日前已投案自首,目前,其涉嫌非法行医被刑拘。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雁塔区卫健局获悉,早在事发前,该局已对辖区的无资质诊所展开了专项整治。

 

雁塔区卫健局法建科高科长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正在村子里执行查封其他无资质诊所的任务,“我们根据线报开展行动,他们(这些无资质诊所)也有自己的办法躲藏。”

 

为躲藏查封行动,这些诊所开业时间飘忽不定。

 

“他们营业时间不定时,我们需要观察他们的动向,才突击查封整治”,该局另一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案发前,这项针对非法行医的专项整治行动就已展开,为期三个月。

 

西安多地呼吁抵制非法行医

 

一名知悉城中村生活环境的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些小规模诊所大多藏匿在城中村的民居中,医疗设施简陋,卫生条件极差;依靠位置便利和费用低廉的特点,加上居民对其危害性了解不足,持续吸引周边密集的城中村居民。

 

根据西安市政府官网公开信息显示,多年来,西安市各区不定期开展多次针对非法行医的查封行动。

 

就在案发前5个多月的2018年12月12日,西安市卫生、公安、工商、食药监、街办、基层村组织等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对市内一处村子的非法行医诊所,进行了集中整治。

 

目前,该市有多个卫生部门公开呼吁,珍惜生命、规范就医、自觉抵制非法行医行为。

 

新京报见习记者 刘浩南 记者 李一凡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世辉